前苏联航天工业管理体制
2008年09月26日 13:24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 【打印

前苏联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属于高集中度的计划经济体系,其航天事业也同样从属于这一体系,这一体制既保障了苏联在早期航天竞争中的优势,同样也是它后期落败的主因。

在原苏联,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特点是:由苏共中央和国家领导层严格集中管理国防工业综合体,从而可以通过最大限度地集中国家财力、物力和人力,保证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和生产出最复杂的、最先进的武器系统,例如,导弹核武器、核潜艇,以及超声速战略轰炸机等。这种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主要优点是,隶属于苏联部长会议的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是国防工业管理的最高机构,它负责协调、监督国防科研和生产的所有工作(如图一)。

从前苏联军工科研生产管理的实践可以看出,前苏联对国防工业活动的管理具有明显的计划性质。在制定武器装备发展规划和选择重要科研生产项目时,军事工业委员会主要依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作出的联合决定,同时,重要科研生产项目的完成情况要定期在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查和讨论。

在前苏联国防工业管理体制中,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协调所有有关政府部门和其他部门的活动,以便无条件地满足科研生产企业总设计师或总经理提出的要求。

从图中可以看出,前苏联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拨款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是国家国防订货(为前苏联、盟国和外国伙伴研制、生产和修理武器装备);二是国防工业部的预算(组建和改造科研生产基地)。

前苏联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最大缺点是:国家不能正确处理国防工业与非国防工业之间的关系,而是把主要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都投入到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上,从而使国家的重工业与轻工业的比例严重失调。

据专家估算,前苏联把国民经济中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投入到国防科研生产上。20世纪80年代末,前苏联曾试图通过"军转民"来减轻国家负担,但是,由于使高度集中的军工企业转产高技术民用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政府却不能提供这笔资金,加之前苏联突然爆发的严重经济危机,"军转民"政策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