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水扁抢攻两会议题未果
2007年03月07日 10:51投票数: 顶一下  【

在中外记者云集北京两会的时候,在台湾蓝绿两营的选举猜谜游戏之中,在美国副国务卿宣示坚守一中之时,在李登辉批扁治下台湾经济一塌糊涂之际,陈水扁发出了“台湾要独立”的喊叫。

声嘶力竭,心有隐恸:不希望被媒体遗忘、被大众忽视、被政治对手以及自己的接班者淡漠……华府和北京对他不理不睬,但其岛内同僚却如愿各有回应,陈水扁重又占据了台媒焦点。

采访两会的记者们显然大失所望。对於头天晚上陈水扁的喊叫,温家宝在3月5日施政报告中继读照本宣科,除了提高声调宣示反对“法理台独”便无临时发挥。外交部长李肇星则在记者包围中抛出一句“这麽多位国家领导人在这里,你却去听一个地方领导人说话”。

最有趣的当属将星闪闪的军界代表,他们标准的反台独对白似乎让人忘记今夕何夕。至於国台办发言人当晚的反应也不强烈,并不出人意料。故研究者分析,中南海似早就料到陈水扁有此一出戏码,而在两会期间控制台海议题升温的办法,更是棋先一、淡定自若。

华府表态简单没有悬念

美方发言人被记者提问时所作的表态中规中矩,没有新意和悬念。各方分析,有说是美国也被陈水扁骗得懒得理了,有说华府正评估内情不便多说重话;也有说是美国早识破陈水扁的“口水术”;当然也有人真的担心“美国老爹”这一次真要动怒了。

如从戏剧角度观察台湾政治,陈水扁这位即将退场的男主角必须在最後一幕使全剧达到高潮,以使自己不会遭到清算。这位蹩脚的演员得以继续表演的唯一原因是没有人准备好做他的B角替身——包括美国,军售之大单就像一份考卷展开在几大跃跃欲试但未先出手的武林高手面前。

或许唯一实质的反应就在岛内:吕秀莲终以民进党“四大天王”中最後一人身分宣布参选——重提“两颗子弹”、呼吁两岸和平,也向扁宣战了。按一般推测,男主角将不是被对手分屍而是被同党清算。

这或许还是因为被搞乱了的舞台早已布景凋落、乏善可陈。无论是纽约、香港还是上海,近来的股市震荡都发生在连创新高之後,而台北股市仍在山腰蹒跚,却因扁之喊叫应声下跌,真是台湾经济之悲哀。

事实上,陈水扁即便在聚光灯下,台湾当下被全球经济一体化抛离的现实也改变不了,快要谢幕的陈水扁来几声无谓喊叫,改变不了快要被丢弃的命途。

有消息说,温家宝今年有意做更大突破,亲自上网与网民“见面”。相关部门正探讨技术的可行性,包括选定时间和选择哪个网路,再提交报告。一旦安排温家宝上网与网民直接对话,将是中共高层首度上网“冲浪”。(欧阳五)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