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华尔街日报:中国完善法律体系为经济保驾护航
2007年03月05日 16:04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中国领导人正在加紧建立一套法律体系,以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复杂局面,对他们来说,管理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越来越有挑战性。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惠及众多上市企业当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周一召开年会时,相关法律的具体条文将公诸于众。全国人大将审议两部重要的经济立法,并很有可能批准通过。其中一部法律将使中国在保护私有产权方面的力度和周详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另一部法律将统一内、外资企业的税率。

对于仍由共产党执政的中国而言,《物权法》的通过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尽管这部法律与自由派改革家们的初衷仍相距甚远。而对于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来说,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使它们与中国本土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部法律实施后中国以往给予外资企业的大部分税收优惠措施将逐步取消。全国人大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其他几部重要法律,这些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的法律包括中国第一部反垄断法,以及使雇员在与雇主进行劳动合同谈判时能拥有更大话语权的《劳动合同法》。

要建立起一个能保障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法律构架,上述这些法律都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的法律体系依然很不完善,有时很难做到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这些法律不少已经酝酿了多年,制定过程中有时还曾引发激烈的争论。之所以有望在今年获得通过,是因为各方日益意识到,这些法律能够弥补一些日益扩大的缺漏,纠正当前体制下一些明显的不公正现象。

北京大学的反垄断法专家盛杰民说,中国正在一步步沿着市场经济的道路前进。他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政府不得不重新修订许多法律,还有一些必不可少的法规也将陆续制定。

全国人大的近3000名代表每年在北京召开一次年会,这一会议也是中国领导人公开讨论其政策的为数不多场合之一。鉴于中国股市本周的暴跌,而且人们普遍担心政府即将出台打击股市投机行为的措施,预计今年的人大会议尤将引人注目,各方将从中观察政府是否有实施金融新政策的迹象,并将密切关注立法工作的进展情况。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太快,规范经济活动的各种法规在制定方面一直存在滞后。许多中国人目前都拥有自己的住房和企业,但对于财产所有权和财产处置权至今仍缺乏明确的法律界定。

经过1988年以来的几次修宪,中国的宪法目前已笼统承认了私有财产权。但对于具体个案的解决,比如政府征地引发的问题,这些空洞的法律原则几乎帮不上什么忙。这正是要出台《物权法》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部法律对各类物权的范围作了详细界定,并对物权变更或转让的方式作了明确规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授梅夏英说,《物权法》将告诉你什么是你自己的东西,什么是他人的东西,以及这些东西如何获得和转让。如果没有这部法律,就不可能解决财产权纠纷。他说,企业界对物权的澄清尤为欢迎,因为这将方便它们买卖土地等大宗财产。

这部法律在制定过程中一直争议不断:《物权法》草案尤其受到了左派学者的声讨,他们担心这将为国有企业加速私有化铺平道路,并会加大贫富差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