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湾选出怎样的领导人有利改善两岸关系?
2007年03月01日 10:47投票数: 顶一下  【

中评社今日发表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的评论文章说,从现在到明春,台湾有两项选举,一项是年底的“立委”选举,一项是明年三月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对台湾来说,自然都是很重要的选举,尤其是后一项选举,虽然为时还早,实际上都已开跑了。蓝绿两大派的“天王”们,一个个蓄势待发,秣马厉兵,磨刀霍霍,形势紧张。

台湾每一次选举都遇到同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这对台湾和两岸都是至关重要的。然而,这个问题每一次都解决得不好,搞得两岸关系也与台湾岛内形势一样,长期僵持、对立、紧绷,无法根本改善。

评论说,“立委”选举和2008“大选”的参选者及其团队,在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上大体有三种情况:

一是“骂”字当头,反对承认一中。其所代表的,大部分都是抗战胜利前就住在台湾、并讲闽南话的“本省中国人”,有些人竞把“祖国”视为“敌国”,煽动对立,制造仇恨,动辄给参选的对手“抹红”,说他们“亲共”、“亲中”、“不爱台湾”。其代表人物更盛气凌人,也傲视“外省人”。这自然是为划清界限,争取“深绿”、“基本教义派”们的支援。

二是“反共不反中”。其所代表的,大部都是抗战胜利后随国民党去台湾,不会讲闽南话的“外省中国人”。他们反对“台独”,也反对“中共”,但反“台独”胜于反“中共”。这一部分人在比例上占少数,其代表人物常有“外省人”包袱,怕“独”也怕统,比较软弱,往往处于受欺、受气、挨骂状态。

三是处于“中间”状态,动摇于两派之间。其所代表的,主要是“浅蓝”、“浅绿”,是为数不少,但只管做生意、做专业,而不太问政治、不太关心意识形态的中间阶层。这一部分人常常是蓝绿两大派争取的主要力量,是关系到选举胜负的重要关键。绿派因多是“本省人”,又善于操弄族群,故在选举上常占优势。近年因贪腐弊案太多,中间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的政治态度已较过去有所变化。

两岸关系虽然不是历次选举中的唯一主题,但却是关系到台湾政治和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要议题,尤其是因台湾绿色执政者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甚至让两岸关系成为他们操弄族群和主导选举方向的工具性议题,这样就不仅使两岸关系愈趋紧张,而且有可能会使台湾在迷失方向之后走向灾难之路。太危险了!

评论接着发问,然则,究竟选举什么样的台湾领导人,才有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才能使两岸关系走向“和平、稳定、发展”的正途呢?笔者认为被选者至少应努力具备以下条件:

(一)心有“三和”――岛内和谐,两岸和解,台海和平。

(二)远离“台独”――“台独”乃“三不和”之源,即不和谐、不和解、不和平。

(三)“人民为本”――想人民所想之事,办人民所盼之事。

(四)“经济为先”――应以“拼经济”、“拼人民生活”,取代目前的“拼政治”和“拼选举”。

以上四条,能够做到就很好了。一下全做到并非易事,但应有向这方面努力的决心和表现。绿营中,至今仍有许多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此乃恶意炒作两岸关系之结果;而其实,台湾岛内98%左右人都是汉族;少数原住民约占2%,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岛内2300万居民,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此两者是统一的。把“台湾人”和“中国人”对立起来,同样是一种恶意炒作,是完全违背历史事实的,也是造成族群对立、终年恶斗的最重要原因。但愿岛内各政党、各参选人,以历史为镜,接受教训,不要在岛内和两岸屡演“中国人斗中国人”的恶剧和惨剧,使亲者痛、仇者快!

评论最后说,还有,是真理就要坚持,要不怕鬼不信邪,不怕任何威胁与压力。有战略眼光的人,总是看长远而不看一时。胜利永远是属于敢于坚持真理、敢于实事求是的人。“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来源:人民网)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