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英九是最危险的参选人
2007年02月28日 10:15投票数: 顶一下  【

几位有意角逐2008年大选的参选者都站上了起跑位置。原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是政治上最安全、胜算率最高,是国民党中兴胜选的唯一希望,但特别费案起诉后,马英九却猪羊变色成为麻烦最多、最危险的参选人。

虽然马英九被起诉和宣布参选的同一天,国民党临时中常会就为马英九量身拆除“排黑条款”的政治路障。但是司法过程难料,如果一审判决有罪,马英九未必能成为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因此党内酝酿提案修改党章,再度为马排除障碍。一而再地量身改造党内游戏规则,也提高受对手和媒体攻击的政治风险。

其次,在“正副总统”选举罢免法第二十六条,曾犯贪污罪经判刑确定者和受死刑、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判决尚未确定者,不得为候选人的规定,为马的大选埋下重大变量。即使马在一审判决前即获得国民党提名,如果审判进度飞快,马英九有可能在大选前因第二十八条而被撤销登记,或者是当选后遭对手提起当选无效之诉。即使马能从特别费案中脱身,三中假交易案也紧追在后,让不沾锅一再焦锅。

马英九的司法罩门明显,不但党内反马派照着打,民进党立委也打算提案修法,只要触犯贪污治罪条例,受有期徒刑之刑判决,就算尚未定谳,也不得登记为“正副总统”参选人,让斗法成为大选的前哨战。即使马在立法、司法的斗法过程都胜出,也必然有重大政治耗损,让他人渔翁得利。

即使马英九铁了心在一审前取得泛蓝代表权,一路干到底。马英九、国民党和泛蓝都要有准备,马英九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漂亮人物,得混街头打泥巴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未必能过万重山。即使过得了关,他的“总统运”可能和陈水扁一样笼罩在选举诉讼和在野党抵制的阴影。(作者林文政)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