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8日将到早稻田大学演讲 与福田打乒乓球
2008年05月07日 21: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东京五月七日电(记者 朱沿华 齐彬 关妍)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日将来到日本著名学府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该校师生对此高度期待。

苏广宇是早稻田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会长,他告诉记者,早大有七百多名中国留学生,但八日能够亲耳聆听胡主席演讲的只有三十人,他有幸成为其中一位,非常激动。苏广宇来日本已有五年,一年多前陷入僵局的中日关系也给他的生活带来影响:“奖学金名额少,日本社会有一些偏见,租房都比别国留学生难”,苏广宇说。

近一年多来,从安倍晋三前首相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再经过福田康夫首相的迎春之旅,以至胡主席正在展开的暖春之旅,中日关系正在走入春天,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环境也比前两年好多了。苏广宇表示,在中日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的时刻,胡锦涛主席来到早稻田大学演讲,令人非常期待。

苏广宇说,胡锦涛主席曾经长期从事青年工作,他也一直对两国的年轻人抱有很大期望,相信胡锦涛主席会在演讲中呼吁,两国青少年要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正如胡主席早前在人民大学题词的那样,“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另外,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苏广宇估计胡锦涛主席会向日本青少年发出邀请,共同参与奥运盛事。

八方涉是早稻田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曾两次去过中国,和不少日本人一样,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他表示,中国人和日本人虽然使用的语言不同,但是彼此却可以通过写出汉字来沟通,“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八方涉希望,中日两国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往。他表示,他和他的同学都非常期待着胡锦涛主席光临早稻田大学。

早稻田大学是日本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是日本社会精英的摇篮。该校毕业生遍及媒体、政界及学界,现任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竹下登、海部俊树、小渊惠三、森喜朗等都毕业于该校。许多中国现代人物如李大钊、彭湃、廖承志等,都曾在早大留学。现在,早大图书馆中珍藏着李大钊当年的学生档案、成绩单等物品,还有孙中山的亲笔信。

据了解,胡锦涛主席明天还将在早稻田大学与福田首相进行一场乒乓球友谊赛。届时,除中日两国首脑外,为中日两国人民熟悉的日本乒乓球名将并且在早稻田大学就读的福原爱,以及世界乒乓球冠军王楠都将参加。这场特别的比赛也受到了早稻田大学学子们的期待。

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锦涛8日将到早稻田大学演讲 与福田打乒乓球

锦涛会见日本政党主要负责人

锦涛出席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

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震海:中日第四份共同文件彰显两国相处之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