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之殇拆射阜阳官场之病
2008年04月30日 09:34博客中国 】 【打印

阜阳病了,而且病情十分严重。截止4月29日上午,安徽阜阳共报告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1520例,其中痊愈585例,仍在住院治疗412例,其中重症患者26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20例。

就在人们纷纷议论阜阳中院买官者官帽照戴之时,就在媒体质疑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而死之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一次将阜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由于阜阳地方官员刻意隐瞒疫情事实,导致境内谣言四起,恐怖情绪在百姓中间大肆漫延。也正是由于官方的沉默,才导致了此次疫情的不断扩大。本来疫情在3月上旬就已发生,可迟至4月中旬阜阳官方才向社会公布疫情真相。

虽然当地政府正在抢救和治疗患病儿童,正在组织防疫力量扑灭疫病的传播,可这种亡羊补牢式的补救措施已经无可避免地造成了20名儿童的死亡。就这样,在这个美丽的春天里,在可怕的疫情面前,二十朵鲜艳的生命之花凋谢了。

死了就死了,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这二十个生命体的不幸夭折承担责任,没有一个地方官员面对媒体对当地百姓说一声对不起。从一开始时对疫情的漠然视之,到今天疫情造成严重后果之后的集体禁声,无一不让人怀疑阜阳官员平时声称的执政为民的理念到底是真是假。

事实上,我们不可能指望阜阳官员能为疫情的爆发和快速传播作出什么合理的解释,因为在舆论批评阜阳买官者官帽照戴之后,那些从腐败分子手里买来的官帽照样还是在大街上神神气气地招摇过市,还是有人照样用买来的官职捞取钱财还本付息。

事实上,我们也不要指望阜阳官员们为这次重大疫情的发生承担什么责任,因为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死亡后,面对汹汹民意,没有一个人、一个单位为举报人的非正常死亡给舆论一个说法。因为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权与利最大,社稷安危与民意走向就似眼前浮云,早已抛在脑后。

人们为20个幼小生命的夭折扼腕叹息,人们为阜阳官员的厚黑功夫之深啧啧称奇。许多人诘问: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阜阳政治生态的恶化,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令国人震惊的阜阳乱象?此次阜阳的传染病爆发与流行,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其实,答案非常简单,不期而至的百姓之殇折射出的就是阜阳官场的权力之病。近几年来,一波又一波的官场腐败窝案,一轮又一轮的官场权利之争,留下的是阜阳官场的断垣残壁,留下的是纠缠不清的官场恩怨,留下的是官场架构重建之时的利益纷争。在这种情况下,官员们大多关心的是官场投资的回报,关心的是如何构筑下一轮官场地震发生时得以藏身的坚固掩体,在这种情形下,党的形象,百姓的疾苦,还会有多少人为之魂牵梦萦?

为什么天灾与人祸总是结伴而行,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历史无声的拷问。直到今天,没有人能明确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虽然这个问题并不复杂,也不并不难以回答。可事实是,天灾中总要出现人祸,而人祸里总要有天灾同行。因此,天灾人祸一词才会出现在汉语词典里,才会成为国人们的千年之痛。

 

相关新闻:

阜阳疫情分布扩至8县市 医院人满为患(图)

阜阳疫情上报半月后才公开 一个月后才消毒

阜阳市政府否认迟报疫情 重症治愈率不断提高

阜阳EV71疫情585例患儿痊愈 疫情扩至临近城市

阜阳EV71疫情范围扩至河南 至今未查到病源(图)

相关评论:

阜阳疫情考验内紧外松思维

“以谎辟谣”比传染病更加可怕 必须问责到底

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不力 阜阳行政首长应引咎辞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