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港英政府的最后一夜:此时烟花特别多
2007年06月19日 11:15名牌(广州)投票数: 顶一下  【

一个法国摄影师,在不同场合,用他的镜头记录了1997年6月30日那一晚香港人的集体表情:不舍、期待或不确定感,而更多的是参与了历史的激动。

香港回归十周年系列报道之港英政府的最后一夜(名牌)

《名牌》文/Michel Setboun 编译/李丹婷

苦甘参半的下午茶

推开极富英伦风格的门扇, 一缕午后阳光照射在绘有玫瑰图案的精致茶具上。这个1997年的6月30日,对于Aid而言,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她同往常一样,在赤柱的茶馆享受下午茶。

“这里是香港异域风味最浓的地方,而享受下午茶,能够让人在纷乱的时候找到宁静和和谐,中国的茶也是强调和谐。”Aid,这位因父亲工作的原因而来到香港的英国女孩,到港后惊喜地发现在这里也能找到英国的下午茶感觉。

英国,大概是欧洲国家里惟一一个没有咖啡文化的国家。也许是因为当年英国殖民者所带回的文化习俗,让它成为欧洲最具有“茶文化”的国度。英国政府曾经做过一项调查,问题是何谓最“英国的代表”(The British Icons)。“一杯茶”曾经荣登榜首过好一阵子。

历史上从未种过一片茶叶的英国人,却用中国的舶来品创造了自己独特华美的品饮方式。

“我认识的香港年轻人,他们更多地喜欢喝可乐或者咖啡,体会不到茶在甘与苦两者之间完美的结合。”

一位英国人在香港悠然自得地品茶。只是,现在的香港,离英国越来越远,离中国越来越近。

Aid手中透明精致的茶壶里,红赫色的茶水慢慢被饮尽,一如窗外的香港,英国色彩悄然褪去。

赤柱的士兵们在收拾行李。最后一任牧师Neil Gardner,关闭了军营里的教堂,下个月,这里就会被改造成仓库。伴随着风笛,士兵们最后一次降下苏格兰旗帜。明天,身穿苏格兰方格呢短裙的士兵,将取下英女皇及其皇室成员的相片,连同打包好的银具和旗帜,一同放在柳条箱里——它们的目的地是北爱尔兰。

军营里的广场,一些穿着苏格兰裙的尼泊尔族士兵,还在很认真地操练。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在香港的操练了。

30岁的队长Bhakta Bahadur Malla,紧紧盯着军乐团里的每一件乐器。“我服役已经有十年了,在香港呆了四年,我感觉这里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香港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一切都结束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