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相关评论 > 正文
解读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2007年10月08日 14:5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一中全会于昨天(编者注:2002年11月15日)闭幕,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当选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也使全世界媒体的种种猜测尘埃落定,有评论指出,如此大规模的新老交替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属首次,必将在中共历史上和中国历史上留下深深的痕迹。

集体退休树立楷模

一位中央国家机关不愿透露姓名的正局级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最高领导层实现平衡的新老交替,这是中国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大标志。

“这表现了执政党的团结统一和国家政治操作的成熟和政局的稳定,这对于一个管理着13亿人口,6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来之不易。”

这位人士进一步指出,十五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决定表明,中共高层决心更加坚定地实行退休制度,以淡化个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正如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的,一个国家的命运寄托在一两个人的威望上是不正常的,这次中央的换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道路上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它的意义在于,领导人的退休将形成明确的惯例。”

建国很长时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共领导层交接多次出现不正常局面:或者领导人始终掌握最高领导权;或者由于非正常原因中途退出。

邓小平同志1980年针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中的弊端指出,“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方面来说,主要的弊端就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

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的形成,邓小平认为,“同封建主义的影响有一定关系,同我们党一直没有妥善的退休解职办法也有关系。”

邓小平以身作则,在1989年他86岁的时候主动提出退休,提倡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为全党树立了楷模。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经济总量已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融入国际主流社会的步伐明显加快,加入WTO使中国彻底走上了开放的道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成为全党的共识。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指出,“这13年,是我国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社会最稳定的时期,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堪称‘盛世’。

76岁的江泽民和其他5位政治局常委,在其声望最高和政绩最为卓著的时候离开中央政治局,标志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政治家的选择”。

“这次交接不只是人事上的交接,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的理论、方针政策、思想观念的交接,这一套东西,后面的领导人将完全接下去,中共改革开放政策将继续下去。”

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谢春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报告确定的目标毫无置疑地会得到贯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林楚方   编辑: 李增华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