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相关评论 > 正文
解读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2007年10月08日 14:50 来源:国际在线

新常委全部是工程师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将担负起执政党的领导责任,并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担负起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安徽绩溪人,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毕业。胡锦涛虽是工科教育背景,但一直作为政治人士服务公众。

60岁的胡锦涛有着丰富的中央和地方工作经验,多次出任中央和地方的重要职务。其履历显示,1982年到1992年胡锦涛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贵州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1992年,不到50岁的胡锦涛进入中共核心层,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引起全世界的瞩目。1998年3月又当选国家副主席,1999年9月被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0月被任命为国家军委副主席。

在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胡锦涛资历最老,在核心层时间最久。

有学者分析指出,由胡锦涛等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普遍务实的工作作风,并且都有着丰富的中央和地方从政经历。

通过考察他们的履历还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征,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均为理工教育背景,而且都是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

有人指出,与西方从政者不同的是,中国的领导人大多非人文领域专家,这一点与中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有关,在计划经济时代,工厂和经济部门是社会核心,自然也是官员产生的最主要领域。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副所长房宁认为,新领导层虽然仍然是理工背景占多数,但他们一般都是作为政治人士来为公众服务的,通过中央和地方的不断磨练,早已是成熟的政治家。

作者: 林楚方   编辑: 李增华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