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敏:春晚一首“中国心”让我一炮而红(图)
2009年09月02日 09:45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明敏 周斌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当年一曲 《我的中国心》让全中国记住了一个名叫张明敏的香港歌手。昨天再度见到张明敏,他已是一副中年成功人士的模样。说起当年上春晚的情景,张明敏的眼里仍闪烁着光芒。

1984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引起巨大轰动,却很少有人知道张明敏为何能成为命运的宠儿,第一个代表香港地区出现在内地的舞台上。 1984年,中英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明确香港将在1997年7月1日正式回归祖国。当年的春晚剧组希望能找一个香港歌手来表演,以纪念这个特殊的年份。工作人员在深圳经过一段时间的寻觅,终于发现了张明敏这个好声音。

可当初接到春晚的邀请时,张明敏并没有准备好要前往北京,那个时候的香港与内地远没有如今的交流频繁,去北京究竟会怎样,张明敏根本没有底。这时身为华侨的母亲的一番话最终说服了他:“你应该去,你应该说普通话,唱普通话歌,你的观众也应该是大陆观众。”就这样,张明敏最终踏上了进京之路。

春晚演出很成功,张明敏回忆,虽然没有出场费,但当时来回坐的是头等舱,住的是高级酒店,还开小灶让他单独点菜,这让他充分感受到了温暖。表演一结束,他就走上了北京的大街。因为香港过新年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他和经纪人还特地买了1000多块钱炮仗准备在北京燃放,没想到刚点第一根,就把街边的稻草点着了,两人赶紧去扑火,那时张明敏的心中隐约升起了一个念头:“《我的中国心》会让我一‘炮’而红。”但此后,张明敏因种种变故未能继续自己的音乐事业,也没有作品能够逾越《我的中国心》的高度。

与内地20多年的缘分,令张明敏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他回忆,刚来内地表演时根本不会说普通话,仅有的一点普通话基础其实是通过流行歌曲硬背下来的。 1984年参加完春晚,1985年上海台就邀请他来沪拍摄《我的中国心》MTV,他也因此深深爱上了这个城市。

说起这一次的原创音乐盛典,张明敏表示在中国流行音乐的发祥地上海举行这样的盛典意义重大,而他更加希望现在的上海也能写出很好的流行歌曲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垒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