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王永民发明五笔输入法
2009年09月01日 12:27财经文摘(北京)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业

大学本该五年毕业,不曾料想,文革到来,王永民的大学生涯最终被推迟一年。

据称,轰轰烈烈的文革到来后,王永民等人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到四川去串联,并组织了一个东方红长征队,一共十来个人,王永民当队长。“坐火车到成都,不用买票,车都挤满了。一腔热血献身文化大革命,献身祖国的革命事业。到成都后,印发了六十斤的传单,我拿着把二胡去搞宣传,唱毛主席语录歌,从成都走到重庆,翻山越岭,每到一处激情满怀。”

王永民颇为真诚地说,文革时期造反派对校长、教师的迫害,他是非常看不惯的,尽管他当时也是北京第三造反司令部的红卫兵,较为激进。“我中学的校长一直表彰我,结果他被专门批斗了五场,说他培养了王永民这个修正主义的苗子、白专的典型,而且说王永民在北京出事了。谣言四起。当时我真想从北京带着一帮人回去,把他们砸个稀巴烂。”

虽然最后一年为文革所影响,但王永民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丰满,从读书到做人。王永民说,尽管自己后来从事的事业与当年大学所学专业相去甚远,但大学里学到的治学方法是受益终生的,而酷爱读书的王永民则从《拿破仑传》和《斯巴达克斯》这两本书中找到了奋斗的力量。“我比较喜欢读的是传记。读《拿破仑传》,我是读了一遍又一遍。另外还读了一本《斯巴达克斯》。这两本书对我的一辈子来说,是两个发动机。拿破仑那么贫苦,他下士出身,最后那么有魄力,那么勇敢,那么有智谋,三十四岁就当上了第一执政,这些故事对我的激励特别大。人需要有本事,要自己有本事,为了达到一个目标要不惜一切代价去追求。包括斯巴达克斯,他的故事是那么的凄美。”

大学毕业之后,王永民来到辽宁盘锦,在解放军309农场锻炼,种水稻。两年后,王永民转而去了四川,也即解放军1242研究所。“1242研究所是国内第一个搞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究所,李铁映副委员长就在这个研究所里,他当时是第五研究室主任。我是刚去的大学生。”

天有不测风云。4月25日报到入职研究所,结果一个月后的5月25日,王永民因亚急性肝坏死被送往重庆第四军医大学住院治疗,此一住就是一年,可以说,“我在所里基本上就没有真正工作过。”

“在四川待了八年,有六年我是一事无成,因为生病。可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因为在四川生了六年病,我心想,我不能死在四川,因为我的父母只有我这一个独子,我要回家孝敬父母,所以调到南阳,通过关系,调到了南阳地区科委,在科委找了个工作。”

王永民谈及,在进入科委前,他拿着在四川工作过八年及在中国科技大学求学六年的简历回南阳找工作,却不期然被无端戏弄一番。从此开始,王永民坚信,个人能力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第一位的,凭实力说话,而国有企业的诸多政府作风有些时候看来,完全是愚蠢的表现。

“我到南阳最大的防爆电机厂去求职,这是五基部最大的厂,NO.1。我到它的人事部,我说我要找工作。人事部的人听我介绍后头都不想抬,他问我:以前在哪里工作?我说在四川1242研究所,搞集成电路的研究所工作。他又问:你大学学什么的?我说无线电,无线电、电子学。他说,我防爆电机厂是搞电机的,电机是有线的,你学无线的,到我有线的企业来做什么?”

立志投身做五笔字型及键盘的动机与诸多后来发生的偶然性事件直接相关,此处略去不表,但王永民正是在此阶段与时任河南省副省长、河南省科委主任的罗干相识相知,最终成为朋友,后来罗干调入北京,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王永民说,罗干是他一生的恩人,今生今世忘不了。

“1981年时,他是科委主任,他提出办公自动化。当时从省里下来一个项目,拨款二十万块钱,建立郑州自动化所,用来实现与之相关的问题。结果一年下来,自动化所把这些钱花光了,但什么事都没干,而是将钱买了车,最后连份报告都没有。罗干同志很生气,说,以后再不把钱给他们,然后说,这么严肃的项目,还有人搞吗?”

因在此间,王永民已经涉水汉字输入并小有成果,经人推荐,王永民的方案受到罗干的重视。“1982年6月2日上午九点,郑州,科委一个电话把我叫过去,在罗干的办公室。当时是夏天,吹着电扇,罗干当时是副省长。在办公桌上,我一边解释一边画图,二十分钟时间,说得明明白白。罗干同志是高级工程师出身,他听得很明白。他说,我有一个同学在德国搞这个东西,结果没搞成功,没想到永民做到了这么深入的水平。当时我是三十六个键的键盘方案,罗干听着我的讲解,然后对旁边一堆处长说,我们省里有这么好的项目,我怎么不知道?”

“罗干说,永民同志,你这个项目做出来直到最终完成,需要多少钱?我也不知道多少钱,心里没数,但当时我知道,一个字库两万多块钱,一个打印机三万多块钱,于是既然被问到,就得算个价钱。俗话说,没零不成账,我说,罗省长,大致得需要十六万五,其实鬼知道需要多少钱啊?罗干非常有魄力,他马上问:钱处长,我们科委的钱还有多少?处长说,罗省长,现在是6月份啊,科委的预算经费全部分完了,现在账上只有十万了。罗干二话没说:把这十万都给了南阳,给永民同志。”

最终,向罗干立下军令状的王永民以优异的技术成果完成任务且将专利权握在了自己手中并开始寻找恰切的商业模式,力图构建相关产业,但路途坎坷而艰难。“握着罗干的手,我说,罗省长,一年为期,完成成果,一年完不成成果,我跳进黄河里永远都不再出来。我是下了最大决心,用了半年时间,没黑天没白天地在搞,把三十六键改造成了二十六键,那是1983年。”王永民说,罗干对他的支持是历史性的。

“他对我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报答不完。后来在推广的过程中,我在北京,住在府右街135号地下室,这是中央统战部的地下室,我又受到迫害,全国评了十一个A类方案,我又榜上无名。我明明白白地遭到迫害,我写了一个六千字的遗嘱。当时的罗干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专程来府右街地下室看我。”

争端

既然该技术具备如此独占性优势而且专利已经申领,那么,为什么王永民未能把五笔字型犹如比尔·盖茨的微软一样,垄断起来进而形成产业?早前王永民的王码集团与诸多中国大陆IT企业的专利权之争到底是怎样的背景?

就垄断话题,王永民反问说:“什么叫没有垄断?我的专利就带有垄断性。”

据王永民介绍,1985年4月1日,中国颁布实施《专利法》,他得到了专利,英国和中国的专利都有,他是国内第一份。“但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盗你的版,但他就是不给你钱,你有什么办法?现在全国电脑里用的五笔字型全部是我的东西;叫这个五笔那个五笔,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只是换了一个安装界面而已。”

大家广泛知道的情况是,在当年王码与诸多企业的官司中,王永民是败了的,这到底是为什么?输在哪里了?王永民愤愤地说:“我输在哪?我输在了我们国家的法制不健全。我们的法官就是糊涂蛋,我就这么说,你可以登出去。”

王永民认为,当时的法官不懂或故意装作不懂所谓的专利权保护,结果造成了颠倒黑白的事实。“其实,我一审胜了,二审我不在,去了美国,他居然三活动两活动,翻案了。”

“这是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最大的耻辱。把这样一个国家法律必须要保护的技术搞成这样。《专利法》起草人在世的九人联名上书国务院,提出要保护王永民的五笔字型,提到,如果不保护的话,那么中国的《专利法》就是一纸空文,但是北京市高院却悍然翻案。一个法官就可以一手遮天”

“事情是这样的:一开始是一个小公司侵权,我们一审胜了。但是我去美国的这几天,他把这个事情翻案了。翻案的过程里边,就有国内某著名PC制造商在里边积极参与,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这个官司输了,那么这十八家都要交钱,他们每天都要给我王永民交钱。所以,他们十八家企业联合起来在中关村成立了一个‘倒王俱乐部’。在梅地亚开黑会,在体育场密谋,目的有三,第一整垮王码公司,第二摆平王永民,第三公开五笔字型。这三大纲领我都知道,那些密谋人员的录音我都有。”

总结过往,王永民认为,保持特立独行的风格以及对事物审慎、冷静的观察的态度至关重要。“我这个人很有毅力,吃过太多的苦,受过太多的罪,一切对我无所谓,对事业,对人生,对社会,都有很冷静、很客观的评价和认识。这是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为所动,都有自己独特观点的原因。”

“人微言轻,力量有限,年事已高,精力不济,有很多很美好的愿望难以实现。所以我说,人生是在激情中燃烧,在遗憾中熄灭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王永民   殷墟   遗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