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王永民发明五笔输入法
2009年09月01日 12:27财经文摘(北京)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中关村那些口若悬河且动辄数十数百亿资产的创业英雄们相比,对中国IT业尤其对中国汉字输入领域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河南老人王永民,此刻却显得颇为低调甚至生活得颇为辛酸。辗转腾挪数十年,辛苦劳累无数,酸甜苦辣尝尽,尽管光环闪耀、赞誉累累,或可称得上名满天下,功绩可谓划时代,但就经济回报而言,王永民始终未能撑开局面,始终未能从其独占性技术中获得对等收益,未免算个遗憾。他曾就此伤心失望,也曾无可奈何,但转而念之,他又觉得,哪怕技术为民所用,哪怕无偿贡献,自己也很欣慰。

王永民并不年轻了,不委婉地说,王永民已经老了,且疾病缠身,各种牵绊,一度让他想到生死。王永民很倔强,他执意要将公司开在中关村,数年如此,哪怕当下的他早已年过六旬,哪怕精力更早已大不如前。他认为,中关村是个有活力的地方,是各种新鲜技术碰撞交流的集散地,而当下的“王码”不论如何,汲取先锋养料是毋庸置疑的。王永民说,他已经将五笔字型精进到最佳版本并已推出“数字王码”。接下来,他最大的希望,甚至可说得上此生最大的期望则是,将汉字输入引入中小学课堂,因为“汉字沙漠化必须重视”。

王永民喜欢打领带,甚至不穿西装的时候也是如此。王永民身材不高,他说,这是当年家里穷,营养严重不良造成的结果,他远在英国的儿子则不然,“一米八还多”。王永民极其政治敏感,率性脱口而出的话,他一定会叮嘱记者:“这个不要写进去。”王永民了解媒体,抛出一段故事后,他会捎带暗示一句,“这个会让你的报道增色不少”。王永民喜欢提及自己的身世,并借此告知,他顽强奋斗的动力泉源其来有自,因为“我是农民出身”。王永民是一个成功的发明家、科学家,但并非成功的商人,尽管,他希望两者能够统一,于是他说:“钱,不是我奋斗的唯一目的。”王永民为人真诚善良,尤其懂得感恩,他说,一定要清楚自己是从哪里走过来的,为什么自己能够走到今天。

王永民的身上,凝聚的是老一辈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质朴与单纯,专业技能自不必多言,他的国学功底及性格特质都非常值得推崇,怎奈何,他做的,是纯然商业的技术,但商业的逻辑显然与学术的思维存在出入,按照王永民的说法,由于各种独特因素的存在,比尔·盖茨断然不会出现在中国。

王永民的“王码集团”其实并无“集团”这一概念在字面上诠释的那样宏大,公司坐落在中关村附近一个商住两用且租金相对低廉的写字楼里,而且仅仅只有一个房间,甚至洗手间都是男女混用的。在记者前往采访的前一天,王永民发信息过来告知具体地址并开玩笑说:“这个地方,鬼都难找。”

当下的“王码”并无大宗买卖可以经营,雇员四五名,电脑五六台,并不忙碌,也并不现代,更谈不上小资,耕耘数十年的王永民似乎依旧停留在小作坊创业的初始阶段。当记者就此追问王永民时,他无奈地表示,目前该公司的维系靠的还是自己早年的积蓄。

中国的IT技术发展迅猛,从第一台电脑问世中国到当下计算机技术已覆盖全国城乡,不过短短数年时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即有计算机,计算机务必需要解决汉字输入,而一旦提及汉字输入,万万不可忽略五笔字型,发明家王永民的贡献即在这里。

王永民接受过堪称完美的学校教育,而中国科技大学的六年生活更已成为王永民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我的长处是什么呢?我出身农民,我自己说,一介书生,半个农民,我能下功夫。我从小学习非常好,后来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受到过正宗的、良好的教育。”王永民颇为自豪的则是,“华罗庚给我们讲数学,严济慈给我们讲物理,马大猷给我们讲电子学,钱学森给我们讲力学,这些大师级的人物每个礼拜都会开小车过来给我们本科生上四个小时的课。”

当日,王永民谈兴极佳,从童年到老年,从工作到生活,反思过去,体悟人生。

求学

出生于河南南阳的王永民喜欢以“老乡”诸葛亮比喻自己的人生,而自幼即在南阳市南召县一个贫穷的农户家庭里饱受苦寒熏陶的他,聪明好学,天赋极高,读书很少得过第二名,但家境的低微与收入的羞涩使得王永民的求学之路无比艰难,亦令他更为发奋,希图借由自己的努力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时下的王永民基本上做到了,甚至,他已成为南阳的骄傲。

“家里很穷,三块钱的学费都交不起,老母亲拿着筐子去接鸡蛋,一个鸡蛋三分钱,接一百个鸡蛋才能够交一个学期的学费。看着父亲母亲劳作这么辛苦,自己激励自己要努力、要刻苦,一定要好好学习。”谈及此番情景,王永民尤其感激父母的支持以及当地淳朴而积极的“尚学”风气。“为了读书交学费,我父亲把厨房的实木门卸下来卖掉,才卖了五块钱。窗子扒掉,卖两块钱,好好的房子就这么扒下来卖掉家具,不惜一切代价供孩子读书。”

据称,读书这一风气在王永民的家族内部是早已有之且一直延续下来的,长辈中他至今还能叫出名字的秀才举人多达数十位,家里再穷也要读书,读书是唯一的出路。“我们姓王的家族非常大,我的爷爷的爷爷在清朝当过要员,据说是国防部长一类的角色。我们家里有朝廷的圣旨,有石狮子、石马,一大排一大排的。祖坟非常大,我能够叫出名字的爷爷18个。我爷爷抽鸦片把家里的几百亩地全部抽光了,到我父亲时候,这一分支彻底败落。我父亲和他的哥哥,一个七岁,一个十岁,全成了孤儿。除了一些宅基地以外,所有的地全部卖光了,所以他们俩沿街乞讨,生活得非常拮据,非常困苦。”王永民介绍说,父亲十几岁就给他人当童工、学手艺,而这些悲切故事对他自己性格的养成,影响特别大。

心灵手巧的王永民受到父辈的感染,动手能力非常强,甚至在很小的时候,他便亲自为母亲制作了一个纺纱机,而且居然能够顺利地纺出棉线来。据称,王永民的父亲基本是个百事通,很聪明,木工活、铁匠活、钳工活,样样都做得非常好,而且在解放前,王永民的父亲甚至会制作步枪,全部手工。“我从小耳濡目染,学了很多东西。他做大的,我做小的,所以我后来做键盘、做其他发明,基本是轻车熟路,是根深蒂固的爱好。”

“小时候的课本,从开头背到最后,再从最后背到最前头去,记性非常好,每门功课都拿第一,很少拿第二。小学完了是初中,初中我是离开村子去县城,中间距离五六十里,这么大老远的,我骨瘦如柴地跑过去,拿着粮食,拿着书本,很沉。”他说,走一天才能走这么远,现在一想起来腿都疼。

之后的王永民到县城,一年回家一趟,发奋读书,学了很多东西。“我拉二胡非常好,经常上台表演。我是学生干部,还要组织别人学习。从初中到高中,我在一个县城里待了六年,有时候父亲拿着红薯、拿着点吃的送到学校给我。”

忆及当年穷苦,王永民权且当做趣事。“当时穿的衣服很简单,就是一个光桶的棉袄,里面连个衬衣都没有,一出汗,里面硬邦邦的。但是上学非常好,校长对我都非常喜欢。”

“高考报志愿,第一志愿中国科技大学,第二志愿中国科技大学,第三志愿清华,第四志愿北大。”王永民介绍说,当时举国上下宣传说,中国科技大学是科学家的摇篮,招分全国最高,而国家科技力量的发展有赖于中国科技大学培养的高材生。最终,王永民凭借骄人的高考成绩,排除了清华和北大而选择了中国科技大学,并以南阳地区第一名的身份来到北京,就读于该校无线电专业。

“当时是这样,北大是文科,清华是工科,只有中国科技大学是理工结合的,这个大学呼声非常高,进这个学校就是要成为科学家,这是毫无疑问的。”

2005年11月27日,王永民到清华大学做报告,即李敖当年演讲的同一个演讲台。“我走上台去,说,来到你们清华大学,我并不陌生,因为我的儿子和女儿都是清华毕业的。下边一片掌声。接着我说,不过,我当年没有考上你们清华。下面一片嘘嘘的声音。看起来这老头不咋地。我再说,不过,我第一志愿中国科技大学,第二志愿中国科技大学,第三志愿清华,第四志愿北大。所以,没有考上你们清华。”讲述至此,王永民自得之情溢于言表。

1962年8月26日,王永民坐火车到北京上学。当时南阳没有火车,他便从南阳坐汽车先到许昌,到许昌时已经是下午五点,而火车则是第二天早晨七点出发,于是他在火车站摊了张报纸睡了一夜。

到中国科技大学读书的第一天,未经世事的王永民出尽了洋相。“因为在农村没有看到过三层楼,也没见过火车,更没坐过火车,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来到北京上大学,懵懵懂懂,看到周围高楼林立,于是眼花缭乱。”

“开学第一天,我住在宿舍楼的7楼421房间。我端着茶水瓶子去开水房打开水,回来以后坐到自己桌边,突然发现自己的行李不见了,什么都没了,于是大惑不解,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才知道,是我跑错房间了,我跑到8楼的同一个房间去了。房间都是一模一样的。”

王永民的求学治学经历在他的河南南阳老家被当做当地教育的范本,而当年他的母校南召一中则用他的故事教育了数届毕业生。“我脑子里就是要考科大,一心一意考科大,要做科学家。在高中毕业典礼上,在一千多名师生面前,我发表演讲,我说,我有一个感慨:翻开物理课本、化学课本,为什么都是外国人的名字和人头像?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发明创造,然后把自己印进课本去?我的高中校长,拿着这句话,教育了我后面的一代代学生。我高中毕业后,学校把我所有的作业本、作文本留下来在学校展览。”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王永民   殷墟   遗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