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回忆与毛泽东、周恩来交往的轶事
2009年08月20日 11:04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华人科学家杨振宁日前作客凤凰卫视,畅谈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中,有颗“我的中国心”,“每饭勿忘亲爱永,有生应感国恩宏”。同时,他还回忆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与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交往的轶事。本期节目内容摘录如下:

陈晓楠(主持人):刚刚过去的2008年岁末,我们摄制组有幸和杨振宁先生相约,在他清华园里的归根居里拜访了他。其实之前我们就知道,能够得到采访杨振宁先生的机会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儿,因为杨老实在是太忙了。在2004年秋季,杨振宁教授亲自带了一学期大一的新生课,当时反响非常热烈。而前不久呢,他完成了他最新的作品集《曙光集》。现在他也还是每天要去清华研究中心上半天的班。一个八十六岁高龄的老人,他的精力、他的活力真的不亚于任何的年轻人。在杨先生高大宽敞的客厅里,我们坐下来聊了整整三个小时,而整个采访中杨老他的思维之敏捷、记忆之清晰、言谈举止间的生动与活力,真的让我们这些年轻人也不得不叹服。在杨振宁先生徐徐的讲述当中,我们感受着他波澜壮阔的人生。

如果没有学术活动,这位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大师每天都会走在清华园这条路上。这是一条从家通向办公室的路,也是一条他在心里梦回了千百次的路。

1971年的乒乓外交,让敌对了二十年的中美关系以民间交往的方式,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这一年也成为杨振宁人生里的重要转折。

陈晓楠:在1971年的时候,当时您是感触到了一些什么样的迹象让您动了要回国的念头?

杨振宁:在71年的时候最重要对于我有大影响的是乒乓外交。然后又过了不少时候呢,《纽约时报》登了很小的消息。说是在那个以前呢,美国人的护照上有一项是说这个护照在底下这些国家不能用,其中一个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记得有四个国家。突然报纸上登了一个小消息,说是那个不可以用的那个国家的名单里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消掉了。那么这个很显然我能看出来,那么点小的消息您都看到了。很小的一个消息,我注意到了。所以我就知道啊,这是现在有文章在里头。

正是这种敏锐使1971年成为杨振宁人生里的重要转折。他立即计划重回故土,成为中美冷战期间第一个访问中国的科学家。这也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美的外交前途铺陈出浓重的一笔。而杨振宁之所以做出了这样在当时看来很大胆的举动,则缘于一种纠缠于内心深处多年的中国情结。

1945年,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终于结束。中华大地上到处是欢庆胜利的喜悦。也就是在这一年,杨振宁在昆明西南联大读完了硕士学位,并顺利通过了清华的留美考试,即将远渡重洋去美国求学。

陈晓楠:当时您对自己的未来跟前途是怎么看的呢?

杨振宁:我非常自然的一条路呢,就是像我父亲他们那一辈,他们都是基本是百分之百的念完博士学位,或者念完博士学位做了一两年博士后以后,都回到中国来,变成了教授。所以当时我自己感觉,我的父母,我的老师都觉得杨振宁将来的前途呢就是他出去留学,再回来做教授。

陈晓楠:1945年的时候,离开家乡的时候,当时离别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情形?

杨振宁:只知道当天要飞到第一站到印度。那么我还记得很清楚,家里头收拾行李什么的都是我母亲管。她不讲话她就把行李什么的都整理好。我记得很清楚大家都没有流眼泪,大家都是很紧张。然后就送我到门口。可是只是我父亲一个人跟我坐了两辆,昆明那时候没有公共汽车也没有电车,只有人力车,所以叫了两辆人力车,我跟我父亲就到了那个公共汽车站。我就上了这个公共汽车。然后我就看见我父亲就被人挤到后头去了,就看不见了。然后在里头跟同学讲起话来,差不多搞了一个钟头。我那时候就看不见我父亲了,突然我旁边那个美国人,跟我说你父亲在那儿,我回头一看呢,他挤到前头来了。那么他这个我父亲瘦瘦的一个人站在那儿,我才知道他已经在那儿等了一个钟头了,所以一下子把我憋下来的一个早上的感情呢就一下子爆发出来了。

抗战八年,几度流离失所的亲人;西南联大里,情谊深厚的老师和同学;还有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国家,为了追求科学,只能短暂的离别,然而这只是一场短暂的离别吗?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