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土改:3亿农民分田立命
2009年08月17日 16:2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篇]

名扬天下的村史

虽然写的大都是温泉屯的真人真事,但是,丁玲的小说,村里没几个人看过,老年人大都不识字,对于年轻人来说,小说中的村庄故事又太过久远,他们提不起兴趣看。

60年后,桑干河水已经干枯了,小说也被人们渐渐遗忘,小说中的地主、富农、村支书、治安队长等人物原型都已经去世,但他们的村庄依旧生长着。

丁玲的温泉屯

小说的主人公张裕民原型就是村里的曹永明,但是,直到2004年去世,曹永明一辈子都不知道这回事,他没看过书。

1989年,上边通知说,要把《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拍成电视剧,由于温泉屯的旧房子都拆了,剧组把拍摄地放在隔壁的龙王堂村,这让温泉屯村民的意见颇大,而且,电视剧中,曹永明被完全丑化了,一身流氓打扮,穿着完全不像老农民,跟书中形象相去甚远,但老曹对这些仍然一无所知。

后来,县电视台播放《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时,在14英寸的黑白电视里,看别人打土豪、分田地,曹永明只是觉得有些熟悉,仿佛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4集电视,他看得乐滋滋的,还觉得有些不过瘾。

丁玲说:“虽然,我与小说中的人物关系不算太深,但我同他们一起生活过,要把他们真实地留在纸上。”的确,她那本获得斯大林文学奖的小说,把1946年华北平原上一个普通村落的历史,基本真实地留给了后人。

在她的书里,温泉屯是这样一个村庄:漫山遍野的果园和玉米地里,人们辛勤劳作,似乎与百里之外对峙着的百万大军毫无干系;没有大地主,阶级矛盾似乎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强烈;农民对于瓜分土地、财产的近乎“贪婪”的物质欲望远多于实际斗争的欲望。

60年后,当我们穿越万亩葡萄园,再来到温泉屯时,它与华北平原上其他村落,与小说中的暖水屯仍然没有显著不同。

听说我们要寻找历史,村民们一致推荐了刘振。82岁的老人,读过私塾,算得上文化人,是村里为数不多既参加过土改,后来又看过小说的人。“他现在就是温泉屯的历史书。”

广播员老韩赶紧跑回大队部。“刘振,刘振,听到广播后,赶紧回大队部!”老韩朝着满是黑垢的话筒喊了3遍,告诉我们,全村都能听到,他一会就会来。

3分钟后,刘振推开了广播室的门,82岁的老人,双手颤抖,走起路来晃晃悠悠,可思路却极为清晰,在他的讲述中,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充斥着斗争与革命的年代。

刘振的口述史

1946年,是温泉屯最乱的年份,地都黄着,没人种,果子有的都烂在了树上。“丁玲他们是中秋节之前半个多月来的。”刘振说,当时,丁玲带了二三十人来,成天在村里大戏台上唱戏,有两出戏最好看:《兄妹开荒》、《夫妻识字》。

那时的温泉屯,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地主恶霸。但是,每个村都要斗地主的,后来,就斗了顾家三兄弟,顾家一共有300亩地,算是地主,还有,就是李家三兄弟,可这都是些破落地主。

在不少老人的回忆里,地主其实人不坏,还经常支助四邻,碰上天灾歉收的年头,那些“地主”还会在大戏台上煮粥给饿肚子的乡亲吃,“恶霸,温泉屯是没有的!”刘振说。

实际上,村民们的经验与政权的想象是存在差距的,一般乡民显然不会把自己日常生活中熟悉的邻居和乡亲看成是“阶级敌人”,他们有自己的生活逻辑,只有强大的意识形态灌输之后,人们才有所接受和改变。

但是,地还是分了。“在工作组和曹永明他们的主持下,顾家和李家的的土地都被分给了贫下中农。”刘振说,那个时候分得很细致,也很公平,他还是10个群众评议员之一,分得合理不合理,全都是群众说了算。

村民们暗地里会觉得对顾家和李家有点不公平,但无论如何,温泉屯的大部分人从土改中得到了好处,并因此接受了丁玲他们所代表的政府。不过,他们仍然保留了自己基于生活经验的逻辑,分到的地并没有去种,树上的果子,摘了之后也都在家里放着,没有吃,也没有拿去卖,“毕竟,那是人家的东西呀!”刘振说,当时他就是这么想的。

“中秋节那天晚上,村干部们围在大队部里吃‘翻身饭’。”刘振说,菜煮得很香,但他不是干部,没吃上。吃完之后,丁玲他们就走了。

很快,国民党的军队打回来了。“是傅作义的13军,来了大概一个排的人,主要是催粮食。”刘振很清楚地记得来村里那支部队的番号,因为那些当兵的军装整齐,装备看着很神气,军纪还挺好,对老百姓也和气。但13军一走,接着来的那些“还乡团”、“保警团”什么的,就全是些坏家伙,最出名的是一个叫王彦的,“那个家伙,共产党来的时候,他参加了八路军县大队,国民党来了之后,又带着枪当了国民党的连长。”刘振说。

温泉屯终于慌乱起来。顾家和李家的人也抬起头来,跟干部们过不去,村民们纷纷把摘下的果子又给这两家人送去了,分到的地,穷人没敢种,地主也没人手种,那一年,就那么撂荒了。

带着大伙分地的曹永明也没了主意。“当时,他带着几个人打算去投奔王彦,可在半路上,地主李家的儿子告诉他,怀来县的郭民也在招兵,不如去那里。”刘振说,因为大家觉得王彦人品不好,就没去投奔,最后,曹永明把枪交给了怀来的“保警团”。

可没过多久,国民党又被打跑了。因为交枪的事情,曹永明被开除了党籍,刘振清楚地记得,当时,上边领导骂曹永明:你是坚强的共产党战士,怎么能把穷人的武器交给反动派呢!

后来很多年,村里人都一直替曹永明可惜:要不是这事,凭他的资历,解放后起码能当个县委书记。“曹永明就是个种地的农民,也没读过多少书,要是稍微有点知识,就不会去交枪了。”刘振说起这段就不住地摇头:“国民党跟共产党打来打去的时候,我们这些老农民能有什么主意,国民党来了一大队兵,谁看着都怕。”

从那以后,上边来村里搞工作就不再找曹永明了。不过,老曹的生活并没有平静下来,“文化大革命”,丁玲在北京被批斗,老曹就在村里被批斗。“但是,村里人都知道,老曹是个老实人,没怎么狠批,不像丁玲那么惨,还住了监狱。”

曹永明在温泉屯种了一辈子地,4个儿子,1个女儿。如今,最有出息的儿子,在临镇电管站当副站长。

但顾家和李家人的命就没那么好了。到了1953镇压反革命时,顾家老大、老二死了,老三也吓跑了,从此再也没有回到过温泉屯,生死不明,顾家的女人也都嫁给了贫下中农。如今,顾家的后代还剩下老哥俩,一个70多岁,一个40多岁。李家三兄弟,则都被杀掉了。

农民   元宝   土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