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香港人曾经担心的事并没有发生
2007年06月22日 10:48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10周年。据报道,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将有800多场。笔者认为,在过去10年中,香港人当年担心的事没有发生,“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换来了香港人的信心,是最值得庆祝和纪念的。

记得,1985年初在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举办的一次关于中英两国政府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报告会上,来自香港某大学的一位女士,非常动情地向与会者报告了香港人对声明的反应。她说,现在香港成了“国际孤儿”,中国要在1997年7月1日把它收回,英国人又没有能力保护它,香港人民又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为了不得罪中共都选择了沉默。香港人只能无奈地等待那一天的到来。说到激动处,她声音哽咽。

那位教授还罗列了港人的种种担心,说1997年后香港的繁荣将不复存在,可能变成“死港”,人民将永远失去民主自由。她怀疑中国政府说话算数,到时说不定还要在香港搞“清算”和“文化大革命”呢。她告诉与会者,香港人心惶惶,许多人已经、还有更多的人正在打算办外国护照,准备在九七前离开香港。

那时我在美国进修。那次报告会的气氛,那位女士激昂的情绪,至今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从1991年起,我曾两度被派往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一次在香港回归前,一次在回归后。我还参加了香港回归的第一线报道。在这期间,我亲身感受到了香港人政治脉搏的跳动,发现虽然有大批爱国爱港的人士支持和期盼香港回归祖国,但疑虑重重、害怕回归的人也不在少数。当年在夏威夷慷慨陈辞的那位女士,在香港决非孤立的个人,她表达的担忧具有代表性。我理解他们,因为香港回归,对他们来说是件翻天覆地的大事,这样的大事怎么可能不对在英国人统治秩序下长期生活的香港人产生巨大冲击呢?一部分港人感到担忧不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是正常的。

作为香港回归前后这段历史的一个近距离观察者,我认为,回顾过去的十年,香港人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他们当初担心的种种事情都没有发生。

香港成了“国际孤儿”了吗?没有

今天的香港,作为享有高度自治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享有广阔的国际活动空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同香港有关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香港特区可派代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成员,并可以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发言。可以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不以国家为单位的一切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单独同任何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签定和履行有关协议。特区可以根据需要在外国设立官方和半官方的经济贸易机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可以在香港设立领事馆和其它官方机构。

香港现在是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许多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它的代表频繁活跃在各种国际场合。陈冯富珍女士2006年11月在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上还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这样重要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总干事,成为第一位出任此职的中国人。特区行政长官和其他政务高官可以出访任何他们需要访问的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皆奉若上宾,受到高规格的接待。在中央政府的安排下,目前特区护照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免签证,持特区护照的香港居民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旅行和方便经商。

试问,香港人什么时候有过这样的风光?回归前的150多年里,包办他们一切对外事务的是殖民统治者英国人,他们从未有过在国际上出人头地的机会。

香港的“繁荣不在”,变成“死港”了吗?没有

回归10年来,香港继续保持繁荣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回归后不久,香港就遇上了空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打击。1998年香港GDP出现负增长(-5.1%),尽管与大多数东亚国家经济跌落30-40%的情况相比,香港的经济表现还不算差,但毕竟对刚刚回归的香港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在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的努力下,充分调动香港自身的潜能,充分利用内地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香港很快恢复了生机。

多年来香港经济增长维持了成熟经济体中较高的水平,2005年达到5.7%,2006年达到5.9%,而失业率降到了4.9%。一个不到700万人口的城市,2006年的GDP达到1895亿美元,人均27466美元,分别居世界第36位和27位(国际货币基金统计);而按购买力计算,香港人均GDP居世界第15位。香港2006年的外汇储备居世界第7位,进出口贸易额居世界第9位,在过去10年中的大部分年份集装箱运量居世界首位。2006年11月单日最高股市市值超过德国,在亚洲仅次于东京,居世界第7位。香港仍然是个举世公认的自由港,到2006年连续12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经济自由度指数评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这些事实表明,“东方之珠”依然光彩夺目,依然保持世界重要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

香港失去民主自由了吗?也没有

回归10年来,香港居民普遍享有基本法赋予的各种民主和自由权利。香港是言论、新闻、出版最自由的地方,始终享有世界重要资讯中心的美誉。香港人享有依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他们的生活方式一切照旧,“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一切政党和政治团体,照常依法活动。各种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以自己方式从事宗教活动,彼此相安无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徐学江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