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灾区已有550位境外媒体记者从事采访
2008年05月22日 21:3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据中国有关抗震救灾机构统计,目前,来自114家境外媒体的550位记者到四川等地的地震灾区采访,其中326位记者为外国人。

中国政府在5月12日发生8.0级四川大地震以后,对海内外媒体采访灾区未作出任何限制。目前,有1209位境内记者在灾区采访。

刚从四川灾区采访归来的美国《科学》杂志亚太编辑石磊说:“我通过航空公司买了去成都的机票,去采访中国科学家有关地震灾害的研究,没有遇到任何限制。”

美国《纽约时报》13日评论:“相当充分的信息披露、最高层官员及救援人员的快速反应,这些与中国当年应对唐山大地震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据悉,从2007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生效时开始,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不再需要有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也不再需要在赴地方采访之前向外事部门申请,只要征得被采访单位或个人同意就可以进行采访。

中国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政府应主动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另一项正在实施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则删去了草案中有关新闻媒体不得“违规擅自发布”突发事件信息的规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认为,地震是涉及到无数人生命财产安全的灾难,越公开越有利。

“灾情太严重,只有及时全面地公布消息,让外界充分了解震中的情况,我们才可能尽快得到救援。”四川阿坝州应急办主任何飚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