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能承担震后重建成本 或加快投资速度
2008年05月22日 14:12中国经济网 】 【打印

汶川地震的哀痛尚未散去,中国政府已经草拟出灾后重建的首批蓝图。重建规模将非常巨大,可能会给已经非常快速的投资步伐再踩上一脚油门。但归根结底,重建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对全球经济影响更是微不足道。考虑到中国富足且增长迅速的财政收入,重建工作的资金来源应该不成问题。

目前迫切需要帐篷,但在未来数月间,中国将要为500万无家可归的灾民破土动工建造房屋。此次地震灾民的数量几乎相当于新加坡一国的人口。建设新的办公设施、学校、工厂和公路的计划也在草拟之中,事实上要建设整座整座的新城市。“我们最初预计明年的投资速度会相对温和,但我认为,从现在看来会加强力度,有可能力度颇为明显,”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亚太首席经济学家GlennMaguire表示。“我们近期看到的由投资转向消费领域的增长趋势,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逆转,”他表示说。在震区以及受影响城市的开销增加,可能使此次灾难的经济成本显得并不那么突出。“对全年经济和工业生产能力的影响应该是非常有限的,”中金公司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中国政府本周表示,地震在四川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达到670亿元人民币,约占到中国2007年GDP总值的0.27%。

损失小于神户地震

此次地震的损失远远小于1995年神户大地震的影响,当时神户地震给日本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到全年GDP的2.5%。不过高盛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周三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比较两次灾难的损失可能造成某种误导。“中国此次地震灾难中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主要位于偏僻的山区,而神户及其周边地区则以制造业而闻名,”他们表示。中金研究人员称,四川受灾11个县的粮食产量、食用油和肉产量所占比重不到全国的0.4%,而工业产量也仅占0.17%。但神户震后重建的影响作用,可能对四川灾区构成重要参照。

兴业银行的Maguire表示,经济泡沫的破灭,导致日本投资在1990年代早期遭遇结构性衰退,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神户地震发生时。“但你可以看到,在神户地震后的一年,日本投资出现明显且极为重要的反弹,尤其是在建筑业的投资,”他表示说。“中国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重建蓝图

四川省官员称,将在五月底公布一项正式重建计划。北川县委书记周二表示,遭灾严重的北川县,可能会被迁至新址,完全建设一座新城。曾帮助1976年地震后重建唐山的苏幼坡表示,灾后重建的各座新城应会在一年内完成。中国如要把这些蓝图变成现实,将要消耗大量水泥、石油等等物资。“但地震灾区的‘经济’规模,预示了该地区的重建对全国总需求及价格的影响会很有限,”梁红和宋宇说。可以肯定的一件事是,中国承担得起地震重建的成本。(文/SimonRabinovitch、陈华)

凤凰网独家特约稿件,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的,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证监会点名批评两基金抛盘行为
    在汶川地震后,仍有部分基金出于自身投资策略的考虑以及赎回的压力抛售了部分股票,多机构曾接获证监会的电话指令,要求保持市场稳定……[详细]
财经热点
·上海北京楼市崩跌 上海楼价一周大幅下滑17.93%
·视频:王石灾区现场向网友道歉 万科品牌轰然倒下
·马来西亚报:全世界都看到温家宝花白头发
·外媒:灾难显中国经济实力 中国铁腕预防赈灾腐败
凤凰独家评
·凤凰卫视记者:经历从未看过的场景
·朱文晖:赈灾教育企业家 期盼提升中国捐助文化
·党报专员查倒塌学校 潘石屹:拟在灾区建学校
·人民币在台兑换达成共识 以2万为上限
股市聚焦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抄底地震受灾股东方电气
·股市下跌引发负财富效应 沪指年底跌到2710
·汶川大地震次日 监管层曾计划全部停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