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当国际救灾遇上缅甸主权
2008年05月12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而另一方面,在国内的大量的灾民没有水,没有粮食,没有帐篷,据说最抢手的中国制造的手电筒,物以罕为贵,最实用。大量的灾民,大家知道,缅甸是个穷国,他的整个国家5000多万人,他每年的GDP还不到100亿美元,这个应该说比中国一个省的一个镇还不够,是一个穷国。

发生了这样一场大灾难,最需要的就是国际的救援,但是恰恰他采取一种令人费解的这样一种做法,这样应该说对于整个灾区的救援工作,对于这个灾民的生命安全来说,这都是一个相当不利的一种做法。

郑  浩:因为长期缅甸和西方有意识形态上的一个分歧,所以缅甸政府采取的一个拒绝西方的援助进来,除了您刚才说的这个“袈裟革命”因素以外,我们也知道长期的所谓昂山素姬的因素,也是其中的一个。

但是不管怎么样,现在缅甸是灾民是水深火热,应该允许人道救援进入到缅甸去,不过,当人道主义遇到人道主义干预的时候,如何来看?我们在下一阶段再来听听郭一鸣先生的一个分析,一会儿再见。

郑  浩:缅甸目前是遇到的空前的灾难,缅甸政府是拒绝让国际的一些援助组织或者国家进入到缅甸进行救灾,到底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缅甸怀疑或者是担心西方的意识形态对它的政权进行一个干扰。

不过人道主义援助到底应该不应该进入缅甸,我们再来听听郭一鸣先生的一个分析,我们知道在几年前,其实伊朗发生大地震的时候,我们知道伊朗和美国并没有外交关系,而且是敌对的国家,但是伊朗还是允许美国的空军降落在德黑兰,然后运输一些救援的物资,这次为什么有不一样了呢?

郭一鸣:这些牵涉到一个问题,这次法国的外长库什内他也呼吁说,联合国安理会他应该强迫缅甸接受国际的救援,甚至也应该直接就军机直接就进入到境内去空投救援物资,不应该受主权这个概念的干预。

但后来欧盟就发表一个声明说还是不能够强行入境,还是要通过外交的说服,这样进去。

郑  浩:当然。

人道主义援助不是人道主义干预

郭一鸣:其实这就带出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现在灾情这么严重,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因为没有药,没有吃的,没有住的等等这样一些原因,每天都有些灾民死去。

但是缅甸的军政府他采取一种态度,他拒绝部分的一些救援的物资进来,其实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大量的,越多越好的救援,您刚才讲的,即使当年伊朗在这样一种敌对的情况下,美国的物资也直接运到伊朗去。

南亚海啸大家都记忆犹新的,发生南亚海啸以后,全世界那都体现了这样一个地球村,就大家当时救援是没有国界的,包括无论是亚洲国家的邻国,包括咱们中国,包括美国,当时是出动航空母舰运载,带着英国大力士的军用运输机的运的物资进去。

在这种情况下,现在他把门关起来,说我不让你进来,不让你救援的物资进来,不让你救援的一些队伍进来,这样一种情况下,现在就有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现在过去美国和西方国家曾经发明一个词,有一个词叫人道主义干预。

这个人道主义干预就是说一个国家发生人道主义灾难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用武力进行强行的进行干预,这个情况最典型的离例子就是科索沃,就是当年的塞尔维亚、南斯拉夫,当年是用这种所谓指责当地进行种族灭绝,人道主义灾难,然后进行干预。

这样一些人道主义干预有时候国际社会也都看的很清楚,这里面带有一些政治的目的。

郑  浩: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