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当国际救灾遇上缅甸主权
2008年05月12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  浩:缅甸遭受热带风暴灾害已经进入第七天,这次灾害非常的严重,据缅甸官方的消息,目前为止已有23000人死亡,还有20000多人失踪,不过国际社会提供的数字远远高于这个。

美国方面提供数字说可能会有10万人死亡,现在国际社会都在等待援手来帮助缅甸救灾,不过缅甸方面因为拖延签证的签发,使得西方的一些国家的久远物资迟迟不能进入缅甸,相关的话题我们来听一听郭一鸣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

缅甸为什么会对西方的某些国家来延迟签发签证,而不让他们进入到缅甸境内参与救灾呢?

郭一鸣:在这次这个灾难应该说是相当大了,造成了很大的大面积的伤亡,现在应该说这个灾难现在已经有消息说,灾区已经发生了一种霍乱的一些瘟疫已经在蔓延了,情况其实是非常危急,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现在的情况,水深火热。

郑  浩:对。

当国际救灾遇上缅甸主权

郭一鸣:水深火热本来应该是大家都来伸出援手都来救援的,但是我们看到缅甸政府在发生这个灾难以后,一直采取一种暧昧的态度,一是选择性的来接受一些救援物资。

到目前为止,它是接受了大概有7个国家地区的一些物资已经进去了,包括中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印度、印尼这样的一些国家,包括还有台湾的、香港的一些红十字的一些救援也进去了。

但是它就是不让一些西方的,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这样一些西方的国家的物资进入到缅甸,还有就是尤其是有一些西方的国家要求要派救援人员,要入境去协助救援,还有美国就说准备他派军用的飞机来空投物资要进去,这个缅甸也是不允许的。

郑  浩:嗯。

郭一鸣:那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国际社会大家都有共同的共识,救灾人命大过天,是吧?时间就是生命,在这种情况下,采取一些选择性的这样一种,其实背后大家知道,缅甸一直跟美国跟西方国家有政治上的,大家都有一种非常对立的一种情况出现。

郑  浩:嗯。

郭一鸣:在去年发生的一场所谓的“袈裟革命”,当时有相当多的一些认为缅甸是一个佛国,佛教的国家,很多和尚,但是在缅甸这个国家有相当独特的地位的,这些和尚身穿红色的袈裟都走上街头,来对国家的一些政策表示抗议,对这个军政府的抗议,当时被称为“袈裟革命”。

当时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美国、西方国家还联手对缅甸进行制裁,事实上缅甸的军政府它一方面它是对内是实行有封闭的一种封闭式的这样一种锁国的政策,对外也是尽量的跟西方,跟美国这些国家采取一种敌视的这种态度。

还有一点,他们现在这个在国际的压力下面,就非要搞公投,要推行一个新的宪法出来,这个新的宪法就准备到了2010年才将在国内,就是缅甸的国内才举行公开的大选,所谓的多党制的大选。

这就是缅甸的军政府所谓的民主路线图,但西方国家认为,你这个所谓的公投,新宪法的公投事实上是让你现在的这种军政府的独裁政权合法化,所以西方也强烈的反对,而原来原定的公投的时间就是明天,就是周六,现在据消息说,缅甸的军政府还没有要改期的这样一个意思。

但是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前天美国的国会就通过一个决议,就是谴责缅甸的军政府在这样一种大灾难,这样一种巨灾的情况下,你还搞这样一种全民公投的话,进行谴责。

所以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面,缅甸的军政府就对于美国也好,西方国家的一些救灾的动作就猜疑,你是不是趁这个时候趁火打劫?是不是进来你还有其他的政治目的?

所以在这样这种情况下,本来是一个人道主义的救灾的行动,应该说救灾是无国界的,但是救灾这种情况下,缅甸对于来自西方国家的,乃至联合国的一些救灾物资采取一种不收货,抵制,不给你签发入境的这样一种手续,让大量的国际的救援物资就拒之国门之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