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当国际救灾遇上缅甸主权
2008年05月12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郭一鸣:西方的一些强国,美国、欧洲的一些强国,西方的一些强国利用这个作为借口,来干预别国的主权,甚至来推销,强行推销美式的政治的一些价值观,所谓的自由、民主,这是大家对国际社会所谓人道主义干预是有不同的干法,是有保留的。

但是问题就是现在不是人道主义干预,是人道主义救援,今天的缅甸,今天的这种情况,已经有天灾发展成为人祸,因为天灾发生以后,由于缅甸的国内的设施。

郑  浩:本身他的能力。

郭一鸣:本身他的能力他就不足。

郑  浩:对。

郭一鸣:再加上军政府在这些方面的能力,应付的能力,应急的能力都远远不够,而且还要腾出很多的精力去筹办新宪法的公投,不是把所有的精力用来救灾,把其他的东西把它押后,他不仅仅没有这个全力来救灾,而且还拒绝别人帮助他救灾。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就面临一个,提出一个课题来,当然人道主义的救援而不是人道主义的敢于,人道主义的救援遇到主权,遇到国境的时候,怎么办?

一方面,的的确确国际应该有国界,应该有入境的一些手续,但是一方面在面对这样一种天灾,大面积的灾民的死亡的这样一种情况下,国际社会有时候在面对这样一个情况的时候,譬如说像缅甸的这样一种情况,就会感到束手无策,会感到很困惑,难道就一筹莫展了吗?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就提出一个新的课题来,应该怎么办?当然现在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也好,其他的一些国际社会也好,都在通过一些外交努力,都在呼吁。

郑  浩:呼吁。

郭一鸣:(12:17秒-12:18秒没有声音)跟他的关系,东盟国家,他是东盟国家,泰国的总理沙马说礼拜天要到缅甸去,去游说军政府说你还是要接受国际的救援。

郑  浩:对。

郭一鸣:大家都在想办法来向他施加压力,还是不是要采取一种强行进入,这样一种硬来,硬来怕有时候会引起其他的一些方面的一些副作用,但是大家知道,时间就是生命现在,一天一天这么拖下去,对于灾区的那些灾民来说,他应该说也是个非常痛苦的一个等待。

所以我想,国际社会也应该思考,当这种天灾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下的时候,国际主义的救援,除了等待,除了说服,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原则,其他的手段。

救灾、救命无国境,这样一种做法也没有其他,能不能够在国际社会形成一种共识,由联合国来牵头,来定出一个共同大家遵守的、可行的一个共识,就是当灾情,重大的灾情发生在一些落后的,甚至像缅甸这样一种封闭式的国家,而这个国家他对于国际社会的救援采取一种不合作的态度,怎么办?

是等待?还是采取国际社会应该有其他的一些办法,先以救人为主,我们举个例子,就是说当我们一个人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看见一个屋子里,有一个人命关天的一个案件发生,当然危急的时候,他情急之下他很可能会破门而入去救人,但是他这样一种动作本身是侵犯私人的地方,侵犯私隐的,是违法的这样一种,在一般情况下。

但是当人命关天,在遇到这样一种紧急的情况下的时候,当他报警也来不及,去求其他的援助还来不及,这个时候他破门而入去拯救生命,应该说我觉得应该是得到认可的这样一种行为。

当然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私人的住宅,而是面对一个国家的主权,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联合国是不是应该在今天这样一个课题上,应该提出来,大家来形成一个共识。

郑  浩:对,那么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的秘书长已经多次,潘基文多次的发表声明,公开的呼吁缅甸军政府立即要考虑,接受国际的援助,而中国政府其实也已经多次的呼吁,缅甸政府要赶紧的与国际的组织,国际的社会进行合作。

到底怎么样?其实我们真的是非常着急,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他们自己的政府来决定,他们的人民的命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