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五小时 四川大地震考验中国“速度”
2008年05月16日 15:59 】 【打印

梁文道:悲剧发生之后,我们还好能够看到一点点的光芒,在四川震灾里面,最让我感动的还不止是我们的温家宝总理,他怎么样流过血,流过泪,亲临第一前线指挥救灾,而是成都市的市民。

这真是一群了不起、伟大的市民,不愧是一个伟大的城市,在全世界几乎各地发生天灾之后,都会看到一些趁火打劫的景象,或者有些商店趁机抬价。

但是成都不只完全没有这些情况,而且是空前的守秩序,这些市民,他们排队排几小时,甚至一整天想要去献血。自己组织起来做捐款,甚至想走到最前线去帮忙赈灾,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城市,了不起的市民,天不亡我,中国还是有希望的。

解说:马家辉,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专栏作家,为多家报纸、杂志撰写专栏,曾经出版《江湖有事》、《爱恋无声》等书籍。

梁文道:所以呢,我们就找到马家辉跟我们一起谈一谈这回的震灾,发展到现在的情况,很多外国传媒看中国政府这回的表现,似乎都很讶异。

我记得我看到你今天早上拿着一份《国际先驱论坛报》,他们的标题很有意思。

马家辉:对,他们的标题说中国这次的对灾难的反应是不寻常的开放,可是当然他也加了一个副标题,就是说中国一直以来的历史,是把麻烦的事情把它隐瞒起来,而且不承认人家的批评。

等于是说这一方面,这种文章,一方面你觉得他肯定表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的反应。另外一方面他还是把它放在一个背景里面,虽然肯定,可能还是保留一个问号的,这一次是这样子,因为我们通常是说他不寻常,等于说是他假设寻常是什么?

梁文道:嗯。

马家辉:可能过了这次以后,又变回寻常的状态,所以无论如何,虽然说他没有百分之百的保留,可是基本上也是一个肯定,跟以往,我们经常说的很多时候的妖魔化中国。

梁文道:对。

马家辉:国际上对中国的反应也非常不一样的。

梁文道:对,不过我想这一回,中国表现的确很不寻常,特别是政府这一块,就是信息上面的处理,因为我们很容易看到这回的地震,就会想起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

下页内容:慈悲的力量 回想当年“拒绝国际援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