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五小时 四川大地震考验中国“速度”
2008年05月16日 15:59 】 【打印

慈悲的力量 我们的灾难不掩盖

梁文道:而在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们知道基本上当时中国政府的处理方法有几个特色,第一是信息相对是很封锁,第二是拒绝国际援助。

这回我们第一我们信息开放的非常快,非常透明,比如说到现在目前为止,我还没听说过有任何地方是不准记者进去的,就是现在几乎全世界的记者、媒体都能够到达第一线的任何一个点上面。

第二,我们这回也说的很清楚,民政部是欢迎各国的援助,只不过是现在暂时路没有开通好的时候,你到了也没用,等我们这些东西都准备好了,欢迎大家过来。

这种态度跟以前非常非常不一样,我觉得今年最特别是什么?就是我觉得看得到我们中国政府学习的速度很快,在过去这大半年,这半年,其实只是半年的时间,我们有一个雪灾,然后跟着发生了西藏的事情。

在这两件事件里面,我们都曾经被人批评,我们的反应不够快,我们的媒体不够透明。然后到了今年中的第三件大事,地震发生之后,我们调整的很快很快。

马家辉:我感觉说这个调整的起点,不仅是雪灾、西藏事件,我们往回看,2003年的SARS,那个事件之后,那个情况,那时候的中国的情况也备受批评。

梁文道:对。

马家辉:说资讯的封锁等等。

梁文道:对。

马家辉:可是人命关天嘛,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情,中国你看到,那时候之后,陆续,不仅是对人命关天的事情,其实对其他一些事情,反应也是前面的阶段来学习。

梁文道:对。

马家辉:你说在跟唐山大地震相比,是没得比了,毕竟30多年了嘛,等于是在北京的人都告诉你说,光是北京城,好像每三个礼拜就变一变样。

梁文道:对。

马家辉:整个环境变了,整个人的情绪也变了,上海等等,全中国的城市都这样子。这次的变,你觉得说不仅是开放,而且说愿意给人家来观察、来看、来报导,甚至一起来救灾。

另外你从思维的地方看到变,比方说其中一个我觉得个人蛮欣赏的,就是国家地震局前几天出来解释说明,他说网上有些传言,就是说我们明明看到有一些讯息,包括从动物那边。

梁文道:一堆蟾蜍走到街上。

马家辉:对,等等的,预先不够警觉性,他来反驳这个事情,可是你觉得他的反驳态度就不一样了,跟以前的反驳,以前也有反驳嘛。以前是杀气腾腾,以前好像,你干嘛批评我,你一定别有用心,然后我来反驳你。

从他反驳的表情里面,你的感觉糟糕了,他反驳你之后,他可能跟你对抗性更大了。

梁文道:觉得你是在影响社会稳定。

马家辉:对,这次不是了,你看到的从他用字,到他讲话的语气、表情,你觉得。

梁文道:客观、科学。

马家辉:他真的是来跟你说,来澄清一个事情。

梁文道:讨论一个问题。

马家辉:请你不要误会,我觉得这种思维的地方的改变,这很值得我们去鼓励跟肯定。

梁文道:没错,我现在先有一条片,我们先一起来看一看,看完这条片我们接着继续谈。

下页内容:总理的五小时 四川大地震考验中国“速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