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尸人谈“见钱捞人”:不知道他们是英雄
2009年11月05日 14:50新华网-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遇难学生方招的遗体被打捞出水。捞尸人王守海的这个动作后来被解读为“手牵绑尸绳谈价” 图/华商报

主动承担起江边救援责任的老年冬泳队,高价打捞尸体的、被视为冷血的捞尸人,陷于道德讨伐的江边渔民,声言“无能为力”的相关公职人员……未及走出对三位因救人而溺亡的大一学生的感动,舆论开始聚焦于事件背后的善与恶、冷与暖、罪与罚。《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深入事发地,带回了许多第一手的、独家的采访。

2009年10月24日,湖北荆州长江宝塔湾江面。一排铁钩窸窸窣窣地沉下江面,又缓缓地被拉上来。细小冰冷的钩尖挂住一位年轻人的衣服,将他拖出水面。年轻人沉在水下一个多小时,生命的气息早已消散。

这一天,多云,无风,夏暖未消。江岸上,湿透的红色上衣紧贴在年轻人的胸膛,他双目紧闭,嘴巴微张,表情安详,似在熟睡。后来人们知道,他是长江大学2009级大一新生陈及时。这天,为搭救两名落水少年,陈及时与该校另两名大一新生何东旭、方钊以相同的方式离去。

生命无可挽回,江面回复平静。事后不断泛起的纷争、喧嚣、是非,已与三个年轻人无关。

幸好还有冬泳队

事发当天在场的市民倪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10月24日下午,她带着女儿在江堤上玩耍,突然听见堤下江面传来呼救声,两个孩子落水了。倪平拉着女儿就往堤下跑去,“我亲眼看到他(陈及时)从船上跳下去。当时船上吃饭的人很多,但除了他没有第二个人跳下去救人。”

几乎与此同时,长江大学09级广电专业学生李佳隆也跃入水中救人。在此之前,李佳隆正和十几名同学在江滩上野炊。小孩的落水地点离李佳隆只有50米,他第一个反应过来,向水边奔去。“当时感觉小孩离岸边很近,觉得肯定能救起来。”李佳隆说。

但江水给了这位只下过游泳池的学生一个措手不及。李佳隆刚刚抓住一名落水小孩,才往岸边划了几下,就划不动了。没来得及脱掉的牛仔裤吸足了水,迅速消耗着他的体力。更严重的是,江面下的暗流与漩涡,像巨大的黑洞,咬住李佳隆的双腿,死命地将他往下拽。

“我知道自己不行了,就大声喊。”李佳隆说。这时岸上的同学们也发现了异常,因为李佳隆只往岸边前进了一点,就在原地不动了。

这个时候,紧随李佳隆之后下水的学生徐彬程早已游向另一名落水小孩,奋力拉住了孩子。

在另一边,方钊和另一名同学也拖着第二个小孩向沙滩靠近,岸上的同学们已经乱作一团。有更多的学生跳下水,向仍在水中的人游去。其余不会水的十几名同学,手拉手连成一条链,向江里探去,竭力去拉江里的同学。

第二个小孩也终于上岸了。但此时的方钊和另一名学生却耗尽了体力,在暗流中挣扎。岸上结成人梯的同学更加慌乱起来。

倪平也赶到岸边准备协助救援。这时,她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发生了:人梯突然断掉,站在最前面的数名学生一下子跌入水中!

学生们的落水处离沙滩很近,但因为宝塔湾的沙滩边缘都是陡坎,近水处的水深也有五六米。站在人梯最前端的何东旭等同学,还没来得及拉起方钊等落水同学,自己便也坠入深水。

数十学生的落水呼救终于惊动了更远处的人群。在江堤百米外的角落里,宝塔湾冬泳队队员鲁德忠、韩德元、杨天林听到呼喊声,一路从冬泳队小屋里狂奔过去。年轻一点儿的韩德元跑得最快,一入水就抓住了两位落水大学生的手。

“以前我们也救过溺水人,都是两个人救一个。”冬泳队队长王珏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但当时,冬泳队的大部分队员都在别处聚会,在江边的队员只有三个。一个人就拖住两名大学生的韩德元拼命踩水,仍无法正常施救。跑在后面的鲁德忠看见这种情况,赶紧将手中的救生圈丢给了同伴,自己则奋力去救其他的落水学生。

后来的事情被媒体广为报道。鲁德忠、韩德元、杨天林三名冬泳队队员救起了6名大学生——这并不是全部落水者,奋力救完6名学生后,江面上已经看不到任何动静。惊慌失措的同学们一边安抚被救上来的同学,一边清点人数,他们发现:有人不见了!

这时候,鲁德忠已经连续救起两位学生,61岁的他瘫坐在岸上,已无力站起。发现缺了人的学生抱住鲁德忠的腿:“求求您,再下水看看吧,我还有同学在水里没起来。”

此时江面已经平静,鲁德忠凭经验判断,如果还有人在水里,希望很渺茫——江水不同于静水,暗流多且水流浑浊,如果人在江面上挣扎,尚可施救;一旦沉入水底,便让搜救者看不见也摸不着,沉水者几无生还可能。

“暗流非常汹涌,水流翻上翻下,跟滚筒洗衣机似的。”鲁德忠说,如果不是水性好,又熟悉宝塔湾水域,根本就无法顺利救人。而浑浊的江水也让水下搜寻几无可能。回想起营救的第一个女生,鲁德忠仍心有余悸:“游到她身边时,她正好沉下,我往水里一捞,一把捞住她的头发,提了起来。”鲁德忠说,如果再迟一步,他便抓不到,沉在水中也便找不到了。

鲁德忠说,面对同学的哀求,明知希望渺茫的他再次勉力下水,用最后的力气又下潜了3米,依然没有触到底,只能返回岸上休息。

有更多的冬泳队队员赶了过来,两位新到的队员三次潜入江底搜寻,无功而返。

清点完人数,同学们发现,方钊和何东旭这两名广电专业大一学生消失了。

比起方钊与何东旭,陈及时的牺牲则更晚被人得知。逆流而上的陈及时没能游过湍急的流水,他根本还没来得及游到小孩身边,便迅速被江水裹挟着沉入水中……

早前报道: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捞尸渔民蒙冤 挟尸要价另有其人

大学生结人梯救人续:捞尸者手牵绑尸绳谈价

大学生救人溺亡续:家属申请调查3学生遇难真相

救人学生溺亡渔船不救续:律师建议为见义勇为立法

大学生救人悲情时刻 同学曾跪求渔船相助无果

网友提供珍贵照片 再现大学生救人经过(组图)

“18人梯”获评“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冬雪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