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救人悲情时刻 同学曾跪求渔船相助无果
2009年10月30日 10:27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8日上午10时 ,为救落水少年而丧生的长江大学学生何东旭、陈及时与方招的追悼会在荆州市第二殡仪馆举行。数万群众从四方自发而来,肃穆而立,不论年龄,不论职业,均面带悲伤。灵堂前,同去下水救人的姜梦淋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电专业的53名同学手挽手,肩并肩,排成梯形,每个人脸上都是泪水。参与救人的同学说,少年落水处有渔船,他们求其救人,船主说,活人不救,只捞尸体。

活人不救,只捞尸体

“我们开始报警,110、119和120都拨了。”姜梦淋说 ,消防队队员来了后,说他们也不是专门的搜救队,救不了。李佳隆事后说 ,在两个少年落水不足5米的地方就停着一艘机械渔船,20米处有一家叫蓝色家园的水上渔船改装的饭店。

“我们同学都给渔船的老板跪下了,求他们看能否捞救三人,老板说 ,长江上哪天不死人,不死几个人我们靠什么挣钱啊?”当天参与人梯救人的一名同学说 ,“当时老板说了,活人不救,捞尸体,白天每人12000元,晚上18000元,一手给钱一手捞人”。

“我们同学落水遇难后,能有人给我们扔几个救生圈,就不会有人牺牲。”姜梦淋说 。荆州市冬泳队的队长王珏对记者证实了当天大学生向渔船下跪求救遭到拒绝的事。

“打捞队专靠此发财”

参与救人的韩德元说 ,“如果那艘渔船施救,没有人会死亡”。“宝塔湾地带落水遇难很多,于是就经常有些渔船停在附近 ,以打捞牟利。”韩德元说,“价格很高,一般不救活人,捞尸体,价格在一万多,晚上更高”。

“现在救人能捞一句谢谢就不错了,而且落水的大多是少年,救出后都不敢给家长说 ,哪还敢向家人要钱,现在已经形成一个民间牟取暴利的打捞队,专靠此发财。”韩德元解释说。

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王玉秀告诉记者,宝塔湾附近的确存在一群人,组成专靠打捞落水者尸体牟取暴利的民间搜救队,“救人不是义务,他坚持不救,政府也没办法。”28日,记者向宝塔湾停靠的两艘渔船求证收钱捞人的事,两位船主均予以否认,称当天船未在宝塔湾。

学校奖每家庭50万

29日,长江大学作出决定,对陈及时、方招、何东旭三位舍己救人大学生家庭给予奖励,每家奖50万元。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捐款,长江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9日下午5时,捐款总额达119.1万元人民币。

此外,29日上午,湖北省文明委隆重举行“10·24”英雄群体“湖北省道德模范特别奖”授奖仪式。湖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分别为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英雄的家庭和英雄群体中的12位大学生、3位冬泳队员送上慰问金。据了解,荆州将为3名大学生救人英雄建立丰碑。

大学生   救人   渔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