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被杀:香港黑社会暗战再起(组图)
2009年08月31日 14:47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泰龙棺木将要搬上灵车时,其同门阻挡记者拍照。

位于红的李泰龙灵堂。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香港警匪片《无间道》里这句经典台词,成了“李泰龙”们最后的人生注解。

8月4日凌晨,香港近年最“出位”的“尖沙咀霸王”李泰龙,拼杀20余年,被仇家街头斩杀,震撼香港。为防黑帮报复大厮杀和趁机争夺地盘,香港警方展开全港大反黑行动。

无独有偶。在重庆,这个因水而起的码头城市,“黑老大”们也面临着25年来最大规模的反黑行动。短短80天,14个黑道团伙,19名黑老大相继落网,同时落马的,还有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

同样的反黑,不一样的江湖。泰龙之死,仿如香港蛊惑仔街头正面血拼,与警察街头追逐时代的终结;而重庆除黑,揭开了中国内地涉黑组织的基本形态,没有保护伞,就没有黑社会。

对于亲人来说,泰龙之死是江湖仇恨的了断;对于黑道来说,泰龙被伏击可能是新一轮复仇大战的开始……

南都周刊记者炫风 实习生黄薪儒 香港、广州报道

“世事竟何如恨,一夜腥风梦断。”

这是8月19日晚,李泰龙妻子送给丈夫的挽联,挂置在香港红新世界殡仪馆的灵堂。

对于亲人来说,泰龙之死是江湖仇恨的了断;对于黑道来说,香港“新义安”组织“五虎十杰”之一的泰龙被伏击,可能是新一轮复仇大战的开始。

在灵堂挂着的另一副更正式的挽联是:“剑胆无畏,永不妥协。”灵堂祭奠的死者,新义安近年最“出位”的黑道头目,拼杀20余年的李泰龙,最终在8月4日凌晨,在自己的地盘尖沙咀,被仇家有计划地斩杀。短短30秒的车撞、刀砍,曾经伤人无数的他,最终血喷街头而终,震撼香港。

“开山刀通常两英尺那么长,碳钢制成,轻便锋利。”在香港黑社会混迹多年的“郭佬”(化名)对记者说,他得知泰龙被杀的过程后,第一个反应是:“黑帮互劈,用开山刀、西瓜刀通常是砍而不刺,死不了人,但这次分明是取命,好狠。”

回看香港媒体对于这起凶案的报道,仍是惊心动魄:8月4日凌晨,两辆汽车开始跟踪泰龙,而泰龙平时为安全考虑,都把房车停在司机位靠墙位置,但当晚泰龙奇怪地重新把车停在墙对面,下车刚点过烟,先是一辆七人车把泰龙撞飞,然后另一辆轿车在另一头瞬间而至,数个男子挥舞利刃,往泰龙身上猛劈,顿时鲜血四溅。

事发后,几十个泰龙门徒赶到香格里拉酒店凶案现场,一个年轻的“古惑仔”不敢相信,当场发出哀号:“劈友嗟!使唔使攞命啊?(砍人而已!非得夺命吗?)”

对于很多“古惑仔”来说,黑社会(在香港特指“三合会”)意味着享乐、麻醉刺激、街头对抗和不劳而获,当江湖地位到达“红棍”等地区性头目的级别,更意味着暴力、横财、前呼后拥的威名。不过,李泰龙,时为新义安“四二六双花红棍(俗指红棍中最能打的一个)”,多年喋血街头,数次被拘,最终不得安老,在41岁时倒在暴力之下。

这是古惑仔生涯的极端。更多“古惑仔”,若没有在黑道中打出一片天,最终仍是两手空空。“一部分人无钱无权无依靠,才组织起来讨生活,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有警方保护不了的空间。”香港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朱光耀这样形容。

Triad Society,在英文中意为“旧时中国的秘密组织”,也就是三合会,最高峰时在香港曾拥20多万人。现在的香港三合会,可谓组织严密,手法专业。街头打拼的混混,只是幕后经营者(甚至单纯出钱的“资方”)抢夺地盘和敛财的炮灰。时而传出的杀戮新闻,给黑社会画上了一道道血痕。

近年来,香港警方持续扫荡黑帮,加上各大三合会的财源和行动被空前掐紧,“古惑仔”更是北上广东,甚至重庆、湖南发展社团,开展非法活动。

一个泰龙,以及与之有关的“恩仇史”,只是这个巨大生态中刺激、传奇又悲剧的冰山一角。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炫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