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烟云 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图谱
2009年08月19日 09:5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

赖家老宅内挂着赖昌星父母和二哥赖昌标(右侧)的遗像。

十年前,祖籍福建省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的赖昌星出逃加拿大。

十年后,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又回到了晋江烧厝南区的赖氏老宅里。

十年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厦门远华案一直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围绕着主犯赖昌星的潜逃、遣返、引渡等一系列新闻事件,从未远离公众视线。

赖昌星兄弟姐妹8人,远华案十年后,曾经人丁兴旺的烧厝南区106号,已是物是人非,人去屋空。

远华案是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赖昌星的兄弟姐妹、家族子嗣。十年中,赖家八兄姊中已有4人先后离世,当年涉远华案的家族第二代也命运沉浮。建立在非法基础上的奢华生活,如同泡沫,瞬间破灭。浮华散尽,空留过眼云烟。

有时,赖昌图打电话给仍在加拿大不愿接受遣返的三哥赖昌星,兄弟俩隔着大洋聊天,“他说,他很想家,很想念家乡。”

“人生其实很简单,只需一张床、一天三餐饭而已。”

这是赖昌图在出狱后思考的结果。而饱受逃亡之苦、时刻担心被遣返回国的赖昌星,想必也有如此的感叹。

晋江赖氏家族的故事,留给世人无尽的警醒与思考。

站在走廊里,赖昌图高举着镜子,仔细刮着胡须,嘴里唏嘘:头发都掉光了。

头发脱落让这个48岁的男人感觉时光飞逝。尤其是8月13日的到来,提醒着他,又是十年过去了。

“明天是8月13日,我哥到加拿大整整十年了。”8月12日,赖昌图在福建晋江的家中说。赖昌图和三哥赖昌星长得极为相似。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鲍小东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