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污染致村民生病案为环境公益诉讼破冰
2009年08月05日 11:16新民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要GDP,还是要“活下去”?!

要GDP,还是要“活下去”?!

主笔·胡展奋

要GDP,还是要“活下去”?

多年以后,我们的后代将瞠视着我们,就像我们瞠视着“文革一代”一样觉得“痴”得不可思议。

GDP的走高,本该让我们活得有滋有味,但当下的不少地方,哪里的GDP飙升,哪里的环境污染就见腥见血、哀鸿遍野……

如同一个邋遢烂污的豪门厨子,勺下尽管是美味的翅、参、鲍、燕,灶头四周却到处是狼藉的鸡肠鸭屁股,油渣烂肺肝。

化工积怨、核废积怨、绿藻积怨、尾矿积怨……但我们居然还顽强地活着。

都说“微麻效应”,都说“温水效应”,但水都快沸了,蛙们还在高歌业绩,弹冠相庆,只因自身还能苟且,只因体检时性腺尚无大碍……

是的,我们就是这样地不可理喻,而且一个自古崇尚“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国度,如今是“路见不平没人吼,该出手时都袖手”,人称“中国式”的环保困局是这样炼成的:

一,看到邻居受害无动于衷,因为我不是邻居;二,自身受害才上访,上访无效就暴力;三,暴力无效再上访,略有微利鸟兽散……

于是水依然脏着,山依然秃着,空气仍然浑浊着。

为什么不诉诸法庭,寻求根性的解决呢?

业内人士透露:官司如蛇。环保案的判决和执行之难,难于上青天。众所周知,制造污染的企业,往往是地区的宠儿和经济支柱,法院在审理“宠儿”和惩处“支柱”时,能不顾及地方政府的压力和干扰吗。

法律在GDP面前,常常流着鼻涕走开。

幸好,上天仍有好生之德。

一种全新的法庭——“环保法庭”点燃了人间的希望!

水,不能再脏了。水不能再沸了。

要GDP,还是要“活下去”?

务请关注这支初燃的火炬!务请呵护这株绽绿的新树!

它远远不是完美的,但也许是公众最后的机会……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展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