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好莱坞拟砸3亿拍中国盗墓小说《鬼吹灯》(图)
2007年04月05日 09:03投票数: 顶一下  【

 

从去年年末开始,盗墓小说《鬼吹灯》受到热捧,不但香港导演唐季礼等大感兴趣,连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也联系了《鬼吹灯》方,打算将其拍成三部曲,每部投资1亿。

资料图:《鬼吹灯》

重庆晚报4月5日报道 今年哪部网络小说最红?恐怕好多人都要异口同声地说出同一个名字——《鬼吹灯》!

这部糅合了现实和虚构、盗墓和探险的小说在最近半年内成为网友热捧的对象,连续几个月高踞百度小说搜索榜首位。《鬼吹灯》的粉丝自称“灯丝”,在灯丝们打造的百度“鬼吹灯吧”里,帖子总数已经达到16万余条。而记者昨日更是得到消息,该小说已经被著名的美国电影投资商新线公司看上,欲将其打造成中国版的“哈利·波特”系列电影。

先感兴趣的是唐季礼

其实,红极一时的《鬼吹灯》早就被众多的影视制作公司瞄上了,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来自香港的两位导演——唐季礼和曾执导《双雄》的陈木胜。最有诚意的是唐季礼,这位跟成龙有过多年成功合作经验、刚刚拍了考古题材《神话》的大导演,更是亲自跑到内地见了该小说作者“天下霸唱”,洽谈了改编电影事宜。昨日,记者通过同行帮忙联系上还在内地的唐季礼,他高度赞扬了这部小说:“这本书的故事中有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精神的东西,这些都是我一贯喜欢的东西,可以跟现代电影的娱乐性结合起来。”但他同时也表示,自己最近在忙其他工作,此事只能暂时放一放了。

后来居上的是新线

记者还联系上了出版《鬼吹灯》一书的策划人项竹薇,她透露说,目前跟他们联系最多的是来自美国的新线电影投资公司。自从去年10月《鬼吹灯》出版以来,至今销量已达50万本,海外也有卖。一次意外机会,新线公司的华裔经纪人看到了这本书,就推荐上去,引起了公司高层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鬼吹灯》的题材既有世界性,又充满了神秘的东方色彩,一定会受到好莱坞的欢迎”。于是,新线公司已经几度派人来华,洽谈购买版权。她说,根据目前的情况,4月底就应该有正式结果可以宣布了。

这个系列至少拍三部

据透露,按照新线公司构想,由于这个题材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同时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方素材,相信能吸引西方观众,因此《鬼吹灯》可以拍成中国版的“哈利·波特”系列,这就意味着至少会拍三部甚至更多。项竹薇说,美国方面透露,有意用大手笔来投资这个系列,每部的投资会达到1亿元。如果最终谈成,这个系列加起来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为此,作者“天下霸唱”也在积极作准备,他已经着手开始写《鬼吹灯》的续集,此后还将写出前传——大家有没有觉得眼熟?著名的《星球大战》就是这种前传后拍的模式。

“瞎说”出来的鬼吹灯

由于小说中包含了非常丰富的知识,其中的“摸金校尉”、“尸香魔芋”、“人面蜘蛛”等都确有其事,作者写的盗墓器具、兵器、古墓中的情况、尸体状况等也都符合真实情况。很多网友把小说当成了真人真事改编,还有不少人猜测,作者本人或其祖上一定做过盗墓这一行。但面对记者的追问,“天下霸唱”张牧野笑称自己所有的内容都是“瞎编”的。

张牧野说,自己只是根据平常看来、听来的一些东西,加上常识和想象写出来的。小说中所有的墓都是虚构的,比如云南的献王墓,根本就没这个献王。里面很多盗墓的手段也是虚构出来的。常识从哪里来?张牧野说,自己平时上班没事的时候就到各大网站去看新闻,往往看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有个新闻里罗马尼亚有个神秘的隧道,科学家挖多少土出来它就又出来多少土,似乎有神秘的力量控制它永远不会减少。这个就可以当作素材写进去,有可能到了他这里就变成了很多虫涌出来。他还爱看央视的《探索·发现》以及国家地理频道的考古节目。

项竹薇说,《鬼吹灯》其实就胜在“似是而非”,真真假假混在一起。学地质的人看了昆仑山一章,觉得不对,但对于古墓文化又不了解;学考古的人觉得古墓写得不正确,但写到地理环境又好像挺真实的……而读者在追求真实和享受奇闻之间却找到了乐趣。

■关于作品——“鬼吹灯”是什么?

你能想象吗?东北密林中有辽代萧太后墓和日军地下基地;两千年前的古城有一位具有特异功能的女王;云南水下发现金字塔式的献王墓——这不是现实,而是小说。

《鬼吹灯》讲述退伍兵胡八一和胖子等人在东北、新疆、云南、西藏等地寻找古墓的探险故事。作者有模有样地给自古以来的盗墓者分派,“鬼吹灯”是其中的一派,即盗墓者进入墓穴,必须在东南角点上蜡烛,如果蜡烛灭掉了,说明这墓的主人不愿意你拿它的东西,拿过的都得放回去。

■关于作者——见了文化绕着走

从小说内容看,网友们猜测作者“天下霸唱”应当“有相当的生活积累和文化沉淀,对收藏、易经都有相当研究,文笔也很老辣,无论情节铺排还是人物形象刻画都很到位,不可能在30岁以下”。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作者“天下霸唱”,他原名张牧野,28岁,天津人,目前与朋友在天津合资开了一家小金融公司,写作完全是业余兴趣。笔名“天下霸唱”来自一个网络游戏。张牧野告诉记者,自己学历不高,是一个“见了文化绕着走”的人,很少读书,四大名著就看过《水浒传》,平时只看体育和财经新闻,只买游戏和战斗机杂志。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