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边读书边打8份工养家 带着奶奶上大学(图)
2010年01月25日 03:15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出生5个月,父亲就去世了。9岁时母亲病故,从那时起,他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17岁时爷爷也因病去世,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子汉,张义波边读书边打8份工,挣钱养活耄耋之年的奶奶。如今,他把奶奶带在身边,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多了一对抒写大爱的祖孙身影。

张义波出生于秭归县水田坝乡联云村,2002年9月,爷爷去世后,当时就读于秭归二中的他与75岁的奶奶相依为命。2007年,他揣着老师和乡邻们资助的600元钱,只身来到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进入大学后,他便四处应聘,终于在学校餐厅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为了能够挣更多的钱照顾家里的老奶奶,他发传单,做家教,当搬运工,多份工作下来,他每月有600多元的收入,自己每月的伙食费控制在200元左右,其余的全都寄给奶奶。

2009年12月20日,张义波回家看望奶奶,当看见奶奶的腿疼的很厉害,张义波泪水涟涟,决定把奶奶带到武汉治病。在医院检查后发现,奶奶的病情很严重,心脏、眼睛和腿的问题很严重,为了能够帮奶奶治病,张义波在学校边读书,边打工挣钱。学校在了解到张义波的情况后,为祖孙俩安排了免费住宿,并在生活上给与关心和照顾。

苦难的经历对张义波来说是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一路走来他悟出这样一个人生道理:一个人不管处于何种情况,始终要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用微笑去面对生活,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张义波对未来充满憧憬,“我希望能在武汉找到工作,好好地照顾奶奶,让她安度晚年。还想建立一个"爱心基金会",去帮助其他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