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庆痴情男子难忍丧妻之痛隐居岩洞两年(组图)
2007年03月27日 09:47投票数: 顶一下  【

经过反复考察,他看中了山后面的一个岩洞,这里很少有人来,他靠自己的双手倚岩洞建起了新家。

2005年正月二十三,刚刚过完年的王明蛟就带着3个儿子搬进了岩洞。那天,山上刚下过雪,晚上,父子4人蜷缩在一张床上,裹着仅有的一床棉被,互相偎依着取暖。

“爸爸,妈妈是不是变成星星了,我叫她,她能听到吗?”躺在床上,抬头望着满天的星星,7岁的小儿子王志国问道。

王明蛟眼泪一下子流下来:“她会听到的。”

“妈妈,我们想你……”3个孩子稚嫩的声音在深夜寂静的山谷里回荡,王明蛟心如刀绞。

随着王明蛟一起搬的,除了那幅画像,还有一株山上常见的野花,当地称“一蓝籽茶花”。这是他和妻子结婚时共同栽下的,当时,只有拇指粗,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密密麻麻开满了白色的小花,散发着清香,引来一大群蜜蜂。这是王明蛟的宝贝,闲下来时,他就对着这株花自言自语,就像是对妻子说话。

两年来,王明蛟每天都会爬到山那边,到妻子的坟前陪妻子说说话,诉说自己多么想她,多么爱她。

回忆,成了王明蛟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只有在沉浸在回忆里时,他才有找回幸福的感觉。但沉重的甜蜜之后,他又会被巨大的悲痛包围。

痛苦时,王明蛟就寄情于山里形态各异的石头和各种野花野草,他一点一点把它们搬回家。别人铲掉不要的,他把它们搬回家救活;生病了的,他为它们施药;长得不好的,他把它们移回家小心培植。“这些石头都是有灵气的,还有那些花花草草,它们也是有生命的,它们就像我爱妻那么可爱。”“爱妻”这个文绉绉的词频繁地从这个浑身裹满泥巴的农民口中说出,一点也不让人感觉做作,相反,有一种沉重的甜蜜和悲凉。

渐渐地,岩洞周围已成了一个林园。唯有对着它们,王明蛟才会感到精神上的暂时解脱。曾有人无意间走到山上,看中了他从山上搬回的一截树桩,表示愿出2000元买下,可穷得连饭都吃不起的王明蛟不卖。

比起这些幸运的花草,王明蛟自己的物质生活就不那么如意了。他的理想和抱负已彻底消失,他宁愿每天对着妻子的画像和山上的石头发呆,也没心思耕种土地。去年底,他才想在岩洞周围种点小菜。实在没钱了,他宁愿到山下帮别人抬石头挣点小钱,也不愿给找上门的病人治病:“我连自己的爱人都治不好,我还行什么医。”极度消沉的王明蛟对生活已彻底失去了信心。

学校免去了这个贫困户家里3个孩子的所有费用,但王明蛟仍无力让孩子们吃饱穿暖。家里还是过年时吃了一碗肉,但父子4人一点也不在意。

每天早上,孩子们6点就得起床,步行两个小时到山下的村小上学,下午5点过才能回到家。懂事的大儿子王掌华说,他们并不埋怨爸爸带他们住岩洞,因为他们和爸爸一样,深深爱着妈妈。

简陋的屋里,挂着亡妻当年为孩子买的口水兜和打的毛衣,挂着亡妻出事那天为丈夫买的衣服。王明蛟要让孩子们每天都看到这些东西,他要提醒他们,永远不要忘了妈妈。

两年来,王明蛟已记不清屋里被飘进的雨雪打湿过多少次,已记不清在门口看到过多少次野猪,已记不清哭了多少场……

这些都是次要的,对王明蛟来说,他宁愿躺在空旷的大山中,独自看着准备和白发苍苍的爱妻一起看的日记,沉浸在悲痛而甜蜜的回忆里。但他从不在别人面前显示自己的痛苦,他越来越喜欢笑,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笑容里包含了多少复杂的感情。

王明蛟也觉察出自己的无法自拔,他没想到,自己治好了那么多人的病,却无法医治自己内心的伤痛。他在日记中写到:“抛弃理想、勇气和信心吧,实在支撑不住了。我已失去了理智。”

为了儿子

决定外出打工

“不能再这样痴迷了。我起来了,我从模糊不清的夜梦中醒来了,我对自己说:‘我要稳住。美好的生活还在前方……’”

——摘自王明蛟的日记(时间:2007年1月)

今年春节后,王明蛟突然作出了一个让家人惊奇的决定,他要外出打工。

冉茹萍哭着告诉记者:“我们劝过他好多次,可他不听。我们都以为他精神有了问题,以为他这辈子就这样完了。现在,他终于站起来了。”

“是儿子一句话惊醒了我。”王明蛟说,春节前的一天下午,3个孩子吃完他们自己做的半生不熟的白米饭后,小儿子王志国小声说了句:“爸爸,你好久没给我们做饭吃了,我们好久没吃过肉了。”这是儿子第一次在爸爸面前叫苦,听了这句话后,孩子们都哭了。

王明蛟这才猛然发现,自从爱妻死后,自己一门心思全在亡妻身上,对孩子们照顾得太少了。最大的孩子才12岁,最小才9岁,他们成绩都很好,王明蛟开始思考该不该让孩子们跟着自己到岩洞里来受苦。

对着妻子的画像想了整整一夜后,王明蛟决定振作起来,他要外出打工,挣钱让孩子们过上以前那样的好日子。

冉茹萍兴高采烈地将家里的耕牛卖了1100元钱,她用这些钱在岩洞旁修起了一间石屋,儿子走后,她会在这里帮儿子全心照顾3个懂事的孩子。

王明蛟在日记中写到:“不能再这样痴迷了。我起来了,我从模糊不清的夜梦中醒来了,美好的生活还在前方。”

王明蛟并没想好要出去做什么,但至少,他又有了信心。

王明蛟找出箱子底下妻子的照片,外出时,他要随时贴身带着:“等哪天我盖起了新楼房,我把它压在我写字台上的玻璃下。”但他再三对儿子们声明,无论今后过得多好,这个岩洞下的家一定不能拆:“因为它见证了我对娅娟的爱。”作者:周立 罗川

来源:重庆晚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