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庆痴情男子难忍丧妻之痛隐居岩洞两年(组图)
2007年03月27日 09:47投票数: 顶一下  【

王明蛟每天都要到妻子的坟前给妻子说话

“娅娟去世快4年了,这幅画从没离开过我。”只有说起这幅画时,中年男子脸上的笑容才会暂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忧郁。

因为穷,灶上的锅里很少有油水,也很少有油烟,所以,这画像在厨房挂了两年,一点也不油腻,但男子仍用柔软的抹布轻轻擦拭着。这块专用于擦画像的抹布很干净,甚至比挂在绳子上的洗脸用的毛巾还干净。

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这个家一点不过分,家里唯一的电器是把手电筒,最值钱的东西就是那张摇摇晃晃的木床,但主人似乎很满足。

难以想象,10年前,岩洞的主人还是这个贫困山村里有名的富翁。而现在,他却住在日晒雨淋的岩洞里,用他自己的话说,穷得连“买盐的钱都几乎拿不出”。

这就是王明蛟,36岁,因难忍丧妻之痛,两年前,这个土家族男子带着3个儿子搬进这个岩洞,远离尘世一切,终日与大山为伴,寄情于山上的石头和野生的花木,经营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平日,他最主要的事就是回忆。

回忆,是甜蜜的,但短暂的甜蜜之后,却是深邃的悲凉。

岩洞主人

原是当地富翁

“我有了爱妻和宝贵的儿子,我们的存款已超过20万元,身边的幸福仿佛是我今生永远的幸福。”

——摘自王明蛟的日记(时间:2003年丧妻前)

王明蛟原来的家也在这荒凉的大山中,离这个岩洞有半小时山路。

因为家里穷,王明蛟小学未毕业就辍学了,跟随父亲上山采草药、赶场卖草药。聪明好学的王明蛟很快学会了父亲的医术。17岁时,他已开始自立门户,在邻近的银岭乡摆摊谋生了。

1989年,王明蛟遇上了改变他一生命运的女人——吴娅娟。那时,比王明蛟小1岁的吴娅娟腹部长了一个大肿块,是王明蛟治好了她的病。

1991年,两人结婚了,很快有了儿子。日子虽清苦,但王明蛟觉得很满足,很踏实。

1996年,夫妻俩带着3个儿子到福建打工。王明蛟在福建开了个中药铺,因为医术高明,当地好多人称他为“神医”。他还招了5名工人开采大理石,当起了小包工头。凭着自己的勤劳和能干,到2005年,两人的存款已超过20万元,成了钟坨村少有的富翁。王明蛟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发誓要靠双手让妻儿过上更好的日子。

王明蛟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形容他的妻子,只是一个劲地说:“我们从没吵过架。有她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我什么都可以不操心。我爱她,我们很幸福。”

从那时起,王明蛟有了记日记的习惯,他要把与妻子的点点滴滴幸福都记下来。他总对妻子说:“等我们老了,都白发苍苍了,我们再一起来读这本关于爱的日记。”可就在王明蛟认为这种幸福将是“今生永远的幸福”时,意外发生了。

“可怕的事情发生在2003年5月12日。从此,我过着不是人不是鬼的日子。一切希望在我心中消失了,真是无用啊……”

——摘自王明蛟的日记(时间:安葬爱妻后)

2003年5月12日,王明蛟永远记得这个日子,记得这一天的每一个细节。那是一个下雨天,雨下得很大。

中午过后,吴娅娟缠着他上街,她想给丈夫买点像样的衣服。“她给我买了一件T恤,一件衬衣,她还买了袋苹果给孩子们带回去。”王明蛟痛苦地回忆。

意外就发生在回家的路上,“我骑摩托,她坐在我后面,紧紧将我抱着,头枕在我背上。虽然雨下得很大,我们都被淋透了,但觉得很浪漫,很甜蜜。”

经过一个急弯时,前方突然驶来一辆大卡车……车祸发生,吴娅娟倒在血泊中,红彤彤的苹果滚了一地。

吴娅娟眼睛再也没睁开,甚至没来得及看一眼深爱的丈夫。

5月18日,王明蛟丢下在福建的所有生意,带着妻子的骨灰回到酉阳。

王明蛟将妻子埋在离家不到50米的地里,他还亲手打了一对石狮,让它们日夜守护在坟墓两旁。

墓前不到半米的地方就是一条小路,常有放牛娃牵着牛从这里过路,王明蛟用了一周时间让它改道。“娃儿不懂事会弄坏娅娟的家,行人会打扰她休息。”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