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人在岗心飞扬 网友晒“节日病”应对手册受青睐
2009年09月25日 14:33中新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祝你牛年吹点牛,留学去牛津,脑子胜牛顿,名气超牛群,钞票如牛毛,牛饮庆功酒!”——牛年春节,格外喜庆,以至于初七上班了,诸多市民还颇不适应,受“正月十五以内都是年”的影响,纷纷患上“节后综合征”。专家表示,注意调节可避免。

节前加班多 节后病来袭

25岁的王果灵(化名)是公司的策划人员,初一晚就开始发烧,浑身酸痛,第二天身上起满红疹、水泡。自己买了药涂,拖到上班还不见好,昨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诊断为水痘。

接诊医生徐爱琴说,水痘多见于儿童,但当成年人免疫力低下时,一旦接触到传染源也极易感染。

在各医院输液室,也不乏白领一族,多是平时锻炼少,体质差,而春节期间扰乱了人体生物钟,免疫能力下降,从而被咳嗽、咽喉肿痛、流鼻涕等症乘虚而入,临上班还未能恢复,只好赶紧打吊瓶。

家住梨园的小李两口子,从事设计工作平时上班比较忙。春节放假七天,他们俩把自己安排得非常充实,初一至初三到父母及亲戚家拜年,顺便搓搓麻将。

后来几天就在家里上网玩游戏,小两口一人抱一台电脑,从早上玩到中午,泡碗方便面,接着玩,有时肚子饿了才想着吃一口,就这样一晃春节放假也结束了。上班的第一天,小李感觉全身上下都不舒服,颈、肩臂、肩胛上背及胸前区疼痛,臂手麻木。

第二天一上班就赶到医院康复科就诊,医生初步诊断为颈椎病,而在该院治疗室前,准备做康复治疗的患者还得排队叫号。

市六医院康复科主任黄烈弥说,人体若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肌肉、韧带等持续处于紧张僵持状态,最容易引发颈椎类疾病,严重的还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导致下肢静脉曲张、浮肿。

网友晒调整方案受好评

“以往过年,我拼命补眠,每天中午起床开始新一天,时间混得可快了,可年后去上班还是无精打采。所以今年特别订了计划,讲究个科学过年,聚会也聚了,玩也玩了,吃喝都不耽误,精神头十足。”在本地一家园网站上,名为“美女无敌”的网友自曝过年方案引起众多回贴。

其过年方案基本是:腊月二十九前集中采购年货,三十全家吃年饭派红包,初一、初二装满车礼品给长辈一一拜年,初三、初四约上好友及全家组织郊外游,爬山、泡温泉自得其乐,初五、初六在家看看书,陪父母打打麻将、聊聊天……网友们纷纷称羡——这样的方案既兼顾拜年老传统,又放松了身心,平静了心情。

劳逸结合 自我调整

武汉梨园医院精神心理中心副主任易军介绍,今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很多企业延长了员工的假期。每年长假之后,发生心理问题的人的确不少。

“节后综合征”的症状都是身体亚健康的具体表现,这主要是因为平时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觉得好不容易放假了,就应该对自己好一点,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而到了上班的时候,又突然投入到工作中,生物钟一时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神经一时也难以适应,遂产生恐惧心理。

其实节后病与人的适应和自我调节能力有关,要有效避免假日综合症,在放假前做出一个科学的活动安排方案或作息时间表是首要之事。

调查

国庆、中秋8天长假假期生活调查

1.你会如何安排自己的8天假期?
  外出旅游
  在家休息(读书、看碟、睡懒觉)
  回乡探亲
  学习充电
  购物逛街
  加班
  其它
2.你的理想出游地是:
  北京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
  革命圣地
  出国、港澳台
  周边景区,郊区
  我不喜欢旅游
  其它
3.你加班吗?有加班费吗?
  加班,1-3天,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1-3天,无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无加班费
  不加班
  其它
4.你的假日预算是:
  500元以下
  500-1000元
  1000-2000元
  2000-5000元
  5000-10000元
  10000元以上
5.和以往长假相比,你的度假方式有改变吗?
  没有,和往常没区别
  有,我不如以前那么看重假期了
  有,我更注意认真安排假期了
  其它
6.你觉得,八天的长假让你:
  得到很好的放松,心情舒畅
  患上假日综合症,很疲惫
  没什么感觉
  其它
7.你喜欢长假还是把长假分开来过?
  我喜欢长假
  我喜欢把长假分开来过
8.你觉得现在我国放长假存在的问题有:
  放假太集中,导致人们出行难
  旅游目的地太集中,热门景点人满为患
  活动形式单一,国民不懂得合理安排假期
  放假不懂调节,很多人易患假日综合症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性别:
 
  月收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