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征文:黄金周能否让各地“自主命题”?
2009年09月24日 16:5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虽然结束了,但关于黄金周存废的争论还在继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在带薪休假还没有普及的情况下,能否采取一个变通的办法,让各地对黄金周实行“自主命题”?

从去年开始,杭州市中小学在全国率先实行一年4个假期的放假制度,在原来寒暑假的基础上,增加了春秋假,即把寒暑假各挪出一周时间,改为春秋假,具体放假时间则由各区教育局自行决定,此举不仅分解了中小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压力,而且避免了全市集中放假、集体出游的局面,因此深受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杭州市中小学实行春秋假的做法值得借鉴,国家可以把每年除春节以外两个黄金周的放假权力下放,由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这样既可保留黄金周促进旅游、拉动消费的优点,又可避免全国集中消费、集体出游的缺点。实际上我国幅员辽阔,季节差异大,南方春暖花开的时候,北方还是冰天雪地,各地适合旅游的黄金季节不尽相同。这次五一黄金周,北方就遭遇了寒潮,一些地方还下起了雪,严重影响了游客的出行安全。

各地“自主命题”分开休假,有利于开发“自主品牌”的黄金周。少数民族集中地区可在民族节日上做文章,如,每年四月份的傣族泼水节,如果此时在傣族集中地放长假,鼓励全民参与,不仅有利于当地民族的团结与融合,还会使这个节日更加红火,影响力更大,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使得民族资源得到充分保护和开发。没有民族资源优势的地区,可做大做强地区性节庆活动,比如,现在杭州市每年都要举办西湖狂欢节,如果全市在这个时候放假,一定能让西湖狂欢节锦上添花,真正把狂欢节变成全市人民欢乐的假日,说不定能像举世闻名的巴西狂欢节一样,吸引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群众前来“过把瘾”。

黄金周让各地“自主命题”,既是让各地自行决定休假时间,也是让各地确定自己的节日主题,把黄金周办成各具特色的节日,成为个性十足的“风味大餐”、别具一格的风景。到那时,黄金周不仅会焕发出新的生命,更会百花齐放,长盛不衰。

调查

国庆、中秋8天长假假期生活调查

1.你会如何安排自己的8天假期?
  外出旅游
  在家休息(读书、看碟、睡懒觉)
  回乡探亲
  学习充电
  购物逛街
  加班
  其它
2.如果出去旅游,你会选择:
  北京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
  革命圣地
  出国、港澳台
  周边景区,郊区
  我不去旅游
  其它
3.你加班吗?有加班费吗?
  加班,1-3天,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1-3天,无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无加班费
  不加班
  其它
4.你的假日预算是:
  500元以下
  500-1000元
  1000-2000元
  2000-5000元
  5000-10000元
  10000元以上
5.和以往长假相比,你的度假方式有改变吗?
  没有,和往常没区别
  有,我不如以前那么看重假期了
  有,我更注意认真安排假期了
  其它
6.你觉得,八天的长假让你:
  得到很好的放松,心情舒畅
  患上假日综合症,很疲惫
  没什么感觉
  其它
7.你喜欢长假还是把长假分开来过?
  我喜欢长假
  我喜欢把长假分开来过
8.你觉得现在我国放长假存在的问题有:
  放假太集中,导致人们出行难
  旅游目的地太集中,热门景点人满为患
  活动形式单一,国民不懂得合理安排假期
  放假不懂调节,很多人易患假日综合症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性别:
 
  月收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