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分期分批休假 别让旅游资源浪费了!
2009年09月24日 16:5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又一个黄金周过去了,当前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对黄金周制度的褒贬各异,对黄金周是否应调整的说法不绝于耳。黄金周历经7年,给人们带来假期,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集中消费、景点环境污染及生活烦恼等一系列问题。我个人认为,黄金周休假制度必须改革。

黄金周实行7年了,开始时,人们觉得很新鲜,随着问题的越多,人们也逐渐失去了新鲜感。人们普遍感到黄金周的商店、旅游景点到处人满为患,交通、卫生、生活、消费等问题多多,还不如待在家里好好休息几天。据报道,广州市今年4月30日、5月1日出外旅游的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了近30%,广州市民五一黄金周出游意向调查显示,56.9%的市民选择黄金周留在本市,比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一些人厌倦节日“大帮洪”的休闲活动,改变了从众、趋同的休闲方式,自我创新,玩起了个性化的休闲,有车一族自驾车出外旅游,而黄金周原地不动、玩个人嗜好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纷纷邀请几个朋友一起健身、打球、玩牌等。

黄金周的集中消费、明显地形成旅游和购物的淡节和旺节,旅游景点和商店、旅店,在黄金周人满为患,而过了黄金周,却非常冷谈,这种旅游资源不均衡利用,造成旺节对景区文物与景点环境的破坏,而在淡节也就是旅游资源的浪费。另外黄金周消费投诉多,据悉,广州市今年五一黄金周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接到的投诉平均每天近70宗,有投诉直排式热水器致小孩中毒的,有投诉电器促销承诺的赠品大打折扣的,有投诉加油站加油难的等等。

黄金周问题越多,必须进行改革。个人认为,应取消黄金周,实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及有条件的企业单位人员带薪休假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分批有步骤的安排其人员休假,休假期间工资照拿,还可以进行适当的奖励补贴。也可以在带薪休假的基础上,参照西方发达国家公职人员的培训教育假制度,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及有条件的企业,每年按照工作资历、工龄、职位等因素给所属人员一定数量的培训教育假,一般5至10天,要求其完成某一考察培训项目,并按相应地报销一定的差旅费。

另外,在我国传统的元宵、端午、中秋、重阳节放假,具体是元宵、端午、中秋放假两天,重阳节1天。一是增加传统节日气氛;二是促进消费,拉动了经济;三是增进尊老爱幼、家庭道德意识与爱国主义热情。

调查

国庆、中秋8天长假假期生活调查

1.你会如何安排自己的8天假期?
  外出旅游
  在家休息(读书、看碟、睡懒觉)
  回乡探亲
  学习充电
  购物逛街
  加班
  其它
2.如果出去旅游,你会选择:
  北京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
  革命圣地
  出国、港澳台
  周边景区,郊区
  我不去旅游
  其它
3.你加班吗?有加班费吗?
  加班,1-3天,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1-3天,无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无加班费
  不加班
  其它
4.你的假日预算是:
  500元以下
  500-1000元
  1000-2000元
  2000-5000元
  5000-10000元
  10000元以上
5.和以往长假相比,你的度假方式有改变吗?
  没有,和往常没区别
  有,我不如以前那么看重假期了
  有,我更注意认真安排假期了
  其它
6.你觉得,八天的长假让你:
  得到很好的放松,心情舒畅
  患上假日综合症,很疲惫
  没什么感觉
  其它
7.你喜欢长假还是把长假分开来过?
  我喜欢长假
  我喜欢把长假分开来过
8.你觉得现在我国放长假存在的问题有:
  放假太集中,导致人们出行难
  旅游目的地太集中,热门景点人满为患
  活动形式单一,国民不懂得合理安排假期
  放假不懂调节,很多人易患假日综合症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性别:
 
  月收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