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看看外国人怎样休假
2009年09月24日 16:53星辰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人休假不“一窝蜂”

英国的法定假日并不多,除周末双休日外,12月份的圣诞节和4月份的复活节加上公共假日,一年仅有9天。但是,按照劳动法规定,职工有享受带薪休假的权利,假期长短视工作年限而不同,少者3个星期,多者长达1个多月。

圣诞节和复活节是英国的两个重大节日,多年来已成英国的两大“黄金周”,是人们每年集中休息和消费的日子。除了这两个假期外,一是因为气候关系,二是多年的传统,英国的在职人员法定年假的休假则多集中在每年的七八月份。这期间,议会关闭,政府某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轮流休息,日常政务工作处于半休眠状态。

不过,英国人的休假很少会出现“一窝蜂”现象。其原因是:首先,人们虽然节日期间休假,但休假方式和出行地点却是多元化的。例如,人们会根据自己的财力和时间,或选择到西班牙等国的海滩享受阳光海韵,或到美洲大陆寻幽探胜,或在英国乡村的田野风光中放松心情。

其次,英国人在休假之前,多会跟上司和同事商量,把手头工作安排好;在公司和企业工作的人员,选择休假的时间会更慎重些。对于法定的年假,他们大都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年中对自己和他人来讲都比较合适的时间去休假。

第三,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水平和假日文化先进、人口少等因素,使得在旅游黄金季节尽管有大量外国游客拥入,也不会导致交通和旅游管理等出现超负荷现象。在英国,哪怕是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在“黄金周”期间人满为患的现象也极为少见。

日本也有“黄金周”

日本也有与中国相似的“黄金周”。今年日本的黄金周连休从4月2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5日,有些企业甚至持续放假至5月9日。

日本每年除5月“黄金周”连休外,还有8月中旬暑假大连休和新年前后的连休。在三大连休期间,日本海陆空所有交通工具全部人满为患,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堵塞现象屡见不鲜,有时车辆长龙甚至达百公里,每次往返移动的人口多达数亿人次,人们称之为“民族大移动”。

日本的其他假期也非常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休假人流,减轻了假日连休期间的交通压力。

按照日本劳动基本法规定,出勤率在80%以上或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劳动者,每年可以享受10天的带薪休假。6年6个月工龄以上的劳动者,每年可以有20天的带薪假期。此外,还有企业自行规定的婚丧嫁娶假、病假、产假、临时停产假、志愿者休假等有薪假日等。日本国家公务员带薪休假时间一般在30天以内。

日本的日历上除周末以外,还有一些用红颜色标出的日子。这些日子都是国家根据法律确定的公众假日,一年共有15天,除6月份和8月份,每个月份都有1天或2天是节假日,人们称之为“红日子”。除了国家法定的“红日子”外,日本还有许多民间节日。法定的节假日与周末连起来,或者与周末重合,就形成连休日,有三连休,五连休,最长的是九连休。

印度节假日不扎堆

印度是当今世界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人口大国。过去,印度人多半把辛苦挣来的钱及节假日都用在回家探亲上;而现在,随着印度人生活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断改变度假方式,休闲业正在成为印度一个新兴的行业。

根据印度政府规定,印度全年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共120天,一名政府雇员每年还有权带薪享受最多30天病假和30天的“特权假”。由于印度的传统节日大多集中在春季和冬季,因此许多印度人喜欢选择在这两个时间段度假。比如,迪瓦利节(相当于中国春节)、圣诞节及新年通常是印度人度假的高峰。此外,印度还有众多的宗教节日。尽管如此,印度并没有举国上下扎堆过节的现象,这或许与印度人的节假日比较分散有关。

据报道,印度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他们不仅喜欢在印度国内旅游,更乐意去国外观光。

据新华社电

调查

国庆、中秋8天长假假期生活调查

1.你会如何安排自己的8天假期?
  外出旅游
  在家休息(读书、看碟、睡懒觉)
  回乡探亲
  学习充电
  购物逛街
  加班
  其它
2.你的理想出游地是:
  北京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
  革命圣地
  出国、港澳台
  周边景区,郊区
  我不喜欢旅游
  其它
3.你加班吗?有加班费吗?
  加班,1-3天,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1-3天,无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能按国家规定拿到加班费
  加班,4天以上,无加班费
  不加班
  其它
4.你的假日预算是:
  500元以下
  500-1000元
  1000-2000元
  2000-5000元
  5000-10000元
  10000元以上
5.和以往长假相比,你的度假方式有改变吗?
  没有,和往常没区别
  有,我不如以前那么看重假期了
  有,我更注意认真安排假期了
  其它
6.你觉得,八天的长假让你:
  得到很好的放松,心情舒畅
  患上假日综合症,很疲惫
  没什么感觉
  其它
7.你喜欢长假还是把长假分开来过?
  我喜欢长假
  我喜欢把长假分开来过
8.你觉得现在我国放长假存在的问题有:
  放假太集中,导致人们出行难
  旅游目的地太集中,热门景点人满为患
  活动形式单一,国民不懂得合理安排假期
  放假不懂调节,很多人易患假日综合症
  其它
  用户信息  
  婚否:
 
  性别:
 
  月收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