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没有健康社会将本末倒置
2009年09月01日 14:53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逢周末,妈妈都会煮些我爱吃的饭菜,等我回家吃饭,桌上基本什么都有,有鱼、有肉,有蔬菜。一旁的的爸爸,每次都会感慨:“现在是想吃啥就有啥,天天跟过年似的” 。这样的情况,我想许多70后、80后甚至90后都会经常遇到。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有50多年把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健康就成为关系国家强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大问题,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方来英: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社会以人为本,人以健康为本”。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倡领导干部要有健康的生活情趣,温家宝总理也曾提出最大的民生就是身体,就是健康。北京作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主管北京市民健康的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又是如何看待健康的呢?

健康是人们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去享受生活的一个必须条件,没有健康,所有社会发展都会变成本末倒置。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健全的心理。而身体健康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现实社会,由于受环境的影响、饮食结构的调整,现代人正遭受着各种疾病的严重威胁,一病回到解放前是很常见的事,一旦患重大疾病,所需费用将会给家庭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最近几年,不断有各界名人猝然辞世,他们的年龄都在35~60岁之间。2002年,国际著名影星张国荣因怀疑患有精神抑郁症跳楼自杀,终年42岁;2005年8月18日,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喜剧演员高秀敏因心脏病突发而猝死,终年46岁;2005年8月30日,著名电视、电影演员付彪因肝癌复发病逝……这一个个都在生命力、创造力最旺盛的年华匆匆离去,不能不说是悲剧。

健康是人们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去享受生活的一个必须条件,没有健康,所有社会发展都会变成本末倒置。方来英说:“健康本质其实是人们用健康的生活来促进城市和社会的发展,这些是社会发展的必须条件。没有健康的人,很多东西都会变的没有意义。”

现代社会的发展使人们日益认识到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个人幸福、事业成功、成长发展的必备的内部条件。加上为推进首都北京的社会发展而推进的十年规划,通过这种规划、职能规定、指标规定,通过政府各个部门、社会环境和市民自己全部的行动,提升整个城市的健康体质。

社会以人为本,人以健康为本。健康就是生产力。

世界银行曾经测算,在过去40年的世界经济增长中,约8%到10%来自于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也表明,亚洲经济发展的奇迹大约30%到40%来源于本地区人群健康的改善。显然,中国距离这种健康生产力还有着巨大的差距。

近年来,我国陆续认识到加强健康对社会生产力的重要,逐步将疾病预防与控制观念用于企业员工的健康促进,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缺勤率来提高生产力。疾病除造成人口发病及死亡外,还会给一个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负担。如美国每年仅因流感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710-1670亿美元。我国也是流感的多发区,仅因流感造成的生产力损失也非常惊人。

据统计,我国卫生资源消耗6100多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4%,因病、伤残、过早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7800多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2%,两项加起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近15%。从这里我们看出,一个国家的整体健康素质如何,直接影响这个国家发展的大局。如果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了,不仅可以使国人所患的各种疾病减少一半,寿命延长十年,经济效益也是空前惊人的。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每年由于健康而造成的损失很大,如何把这些损失降到最低,就变成一种生产力,而生产力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不少企业都在不停出新的价值,而忽略了利用已经创造出来的剩余价值,这两方面都非常重要,不仅对于企业重要,对于国家甚至小家庭的每个成员都非常重要。所以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保护人民的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充分体现社会以人为本,人以健康为本的含义。

亚健康、老年病提前状况严重威胁社会生产力的中流砥柱人才

资料统计记载,真正健康的人群占总人口数的15%,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占总人口数的70%左右。人们在透支生命之余才会意识到自己是否健康,而如果身体已经出现某种奇怪症状之时,往往已经晚了。据有关机构调查,有50.%的女职工和49.%的男职工感到工作压力太大,有38.%的女企业家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深圳市十余年里,在特区开拓事业的精英就有3000人离开了人世,平均年龄仅为51.岁,“过劳死”的年轻化现象,已为我们的“开拓者”敲响了“透支”的警钟。

据调查,办公室一族95%以上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高科技行业、IT行业人士。统计结果显示:认为自己生理、心理各方面均健康的白领还不足5%,95%的被调查人士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亚健康”症状,79%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承受相当大的压力。激烈的就业竞争,使他们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劳心劳力,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特别有很多中年人,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后起之秀,他们的个性又过于追求完美,为了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们总是在拼命地工作学习,完全忽视了身体健康。有的上班族还面临着沉重的生活压力,赡养父母,教育培养孩子,上有老,下有小,使他们无暇言及苦与累,只能强撑着疲惫的身体,里外忙碌。

从医学上讲,一旦遇到压力,人的身体会分泌交感神经素与肾上腺皮质类固醇等荷尔蒙,其中交感神经素会让人的心跳加快,而交感神经长期太兴奋,首先会影响心脏血管。交感神经素太多,血液会较浓稠,易阻塞,易发生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压力太大时,身体所分泌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会减少免疫系统淋巴球的数量,而使人的抵抗力减弱。研究表明,越觉得有压力的人,接触呼吸道的病毒时,越容易受到感染而得感冒。处于长期精神压力下,生病的概率会增加3—5倍。而免疫力一低,等于身体内部的防御力不足,生病的概率便增多。小至感冒,大至癌症,都有可能。

近几年来,上班族中患高血压和心肌梗死者越来越多,40岁以下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呈上升趋势。临床上的年轻高血压患者中,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属于找不出确切原因的“本态性高血压”,他们即使不抽烟、不喝酒,血压仍然偏高。这些年轻高血压患者得病的可能原因除遗传体质外,工作压力等环境压力应是导火索。

健康是卫生事业最根本目的,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发展健康生产力。

从2003年非典开始,人们开始关注卫生,尤其是公共卫生。方来英认为“卫生”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让人们有健康生活,无论学习、劳动、工作都有所关联,是必要条件,这是卫生工作最根本的目的。要实现这个目的,卫生部门作为政府的工作部门,完全靠自己的话,很难达到这种目标。所以卫生部门需要与社会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需要社会全方位的通力合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方局长说,“不要想明天早上我们就拥有健康的身体。但是明天早上的太阳和今天的太阳肯定不一样。为了迎接每一天不一样的太阳,呼吁社会各界、全国人民一起参与到卫生事业当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