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高考王”曹湘凡临近毕业愁就业
2010年01月25日 02:34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1岁“高考王”曹湘凡临近毕业愁就业

年龄太大应聘屡屡被拒

无奈之下打算今后还做家教

放寒假了,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不少在忙着找工作,可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应届面临毕业的曹湘凡并没有将心思花在找工作和实习上,而是一如既往为赖以生存的家教奔波忙碌着。昨日,曾被戏称为“高考王”的曹湘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对找工作越来越没有信心,未来的生活目标还是做家教这一民间教师,也是他能回报社会的现实途径。

大学是“跑”完的

2007年9月,有过13次高考经历(本报曾多次报道)、在长沙当家教老师9年的曹湘凡最终踏进了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成为该校法律事务专业年龄最大的大一新生,39岁的他从此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全新大学生活。

“我的大学学习生活实际已经结束了,毕业论文也过了。大学期间,我一直坚持家教,长期奔跑在路上,所以我的大学可以说是‘跑’完的!”总结即将过去的3年大学生活,曹湘凡给自己作了如此简单的形象说法。

读大学后,已是3个孩子父亲的他,为挣钱养家糊口,仍然只得边做家教边学习。为照顾这位特殊的学生,学校破例让他在外租住,于是每天6点起床,中转两次公交车后,尽力坐上校车到校;放学后,他也是匆匆吃点东西,挤公交上门做家教,睡觉至少是晚上11点后的事。而到了高考前的一个月,他便请假,一心辅导众多弟子。

“转车、走路,在路上奔跑的时间比家教时间还长。”曹湘凡自嘲说,过去的2年半里,他就这样先后带过120多名家教弟子,在学校期间,也可能是惟一没有亲友、没有同学到学校看望的大学生。

3年学习不言悔

“大学3年,我一点都不后悔,非常感恩学校,学了不少东西,首先让我的理论素养上了一个台阶。”回首3年前顶着各方舆论压力走进大学校园的情景,3年后曹湘凡有了自己另外一番感受:开拓了视野,学会了包装自己,陶冶了情操,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积累人脉……也让他改变了对一些事物的看法。

“如自己13次高考,现在想来确实有些偏执了。”曹湘凡笑着说,学了法律知识,今后,在社会上遇到什么麻烦事,就会想到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也可为别人提供适当的法律帮助。自从和媒体打上交道后,他广交媒体朋友,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接受了全国各地200多家媒体的采访,认为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人生财富,每逢节假日,他都会通过发短信的方式联络感情。

尽管不少精力花在家教上,过去的学习,他的成绩一直处于班上的中上水平,没有补考过,并连续两年拿到了每次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的助学金也每年拿到了。

“在学校,我总共拿到了超过1.6万元的奖学金或助学金,学费就没要自己掏腰包了,读大学实际就只花了点生活费,学校很关照我!”曹湘凡对学校给予的照顾也深有感触而心存感激。

找工作让他失去信心

三年大学生活,曹湘凡最充满期待也最无奈的自然是找工作。

“当然希望通过读大学找份好工作,当公务员已经不可能,或当个企业白领什么的,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啊。”曹湘凡毫不忌讳,可在去年下半年学校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因为年龄大,他便遭遇了应聘简历根本没法投出去的尴尬。

“我当时将应聘简历投到株洲一家药业大公司,可硬是退回来了,原因是年龄大了。”出师未捷,曹湘凡似乎颇受打击。

“看样子,我们这种年龄,又是专科学历,要找到如意的工作很难了。”曹湘凡对自己找工作存在的难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为帮他找工作,学校也帮他发函,有针对性地与城区几所学校联系过,可一直没有回音。“应该还是年龄太大了吧。”曹湘凡对找工作越来越失去了信心。

目前,他们班上已有10多个同学找到了工作,没有找好的正在想办法或实习,剩下来的半年,他决定全心投入到家教上,也不再为找工作花费时间了。

未来当首席民间教师

尽管找工作让他“前景迷茫”,曹湘凡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打算“多元经营”:今年下半年,将参加全国的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拿到毕业证后再找找工作。

“如果司法考试通过了,就有当律师的‘绿卡’;如果研究生考试通过了,我就报考湖南大学或湖南师范大学的相关专业。”曹湘凡说,一方面可回避就业高峰,另一方面也可继续深造。

不过无论怎么样,老家在常德汉寿的曹湘凡表示都不会离开长沙,因为他在长沙12年的家教,已聚集了自己的人脉,一定数量的收入,是他生存的保障。

“没办法,我要生存,目前最现实、最可靠的赚钱方式,还是做的我家教老本行。”曹湘凡苦笑。

目前,曹湘凡的3个子女均放在老家,由父母或其他亲人照顾,妻子在他入学的那一天就生气地离开了他,去了深圳打工,她预言丈夫“一毕业就会失业”。

至于待在农村的年迈父母,对他这个执拗的儿子已没有任何要求,“基本不谈我的前途,只希望我不违法”。

采访结束踏上返回常德老家的中途,曹湘凡再次给记者发来短信,称自己未来的生活目标还是甘做人梯,回报社会,做湖南“首席民间教师”。

曹湘凡小了好几岁的辅导员刘鹏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钦佩曹湘凡的好学精神,现在,曹湘凡面临求职,作为老师,他希望社会能给予曹湘凡帮助,更希望有单位能给他提供一份能够让他养家的工作。如果您单位或您愿意为曹湘凡提供就业帮助,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33。

新闻 链接

曹湘凡13次高考“大事”记

曹湘凡第一次高考是在1987年,397分离最低的录取线还差60多分。

1988年第二次参加高考,曹湘凡又一次落榜。

1989年第三次高考前,曹湘凡病了,他又一次失利。

1991年,曹湘凡以467分的成绩上了专科线,但觉得读个专科不划算,他放弃了。

1992年到1996年,这4年他一直在广州打工,同时遇到了第一任妻子。

1998年,曹湘凡参加当年的全国成人高考,他考上了北京大学国际学院政治学专业。但考取的是他不喜欢的专业,他又放弃了。

2001年,高考取消了年龄限制,曹湘凡准备第七次参加高考。

2006年6月7日,曹湘凡在湖南省汉寿县二中参加了第12次高考,本报从当年开始就对曹湘凡进行跟踪报道。

2007年高考 ,曹湘凡语文108,数学114,文综210,英语67,总分499,这是39岁的曹湘凡当年高考也是“高考最后一搏”的收获。

“不过499分的总成绩,已超过本科三批录取线30多分,这个结果还是比较圆满的,毕竟是通过正规途径圆了大学梦,妻子也满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当时的采访中,曹湘凡曾经写满沧桑的脸上从此露出了几分欣慰的笑容。

曹湘凡执著的高考精神经媒体报道后,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参加高考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为他送上祝福,祝他高考好运。

“小伙子,好好干!”2007年9月大学开学后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委托秘书打来电话鼓励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和平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