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演说入选武汉高中英语教材
2009年07月29日 00:58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英语》:奥巴马就职演说入选

“新教材词汇量将大幅增加,参加高考的学生词汇量要求达到3500个以上。”昨日,江岸区教研员黄利生介绍,这个数字直逼大学英语四级词汇量(约4000个)。

新教材中的阅读篇目明显增加,以前每章只有一篇文章,现在少则两篇,多则6篇。汉铁高中英语教师蔡崇智说,教材课文选取与时代特征的结合更加紧密,奥巴马就职演说、灾难中如何自救和救护他人……这样的文章增强了教材的可读性。

在听力方面,高中毕业要求“能听懂一般场合的信息广播,如天气预报”;参加高考则要求“基本听懂广播和电视英语新闻”。参加高考学生在口语表达上要求“能经过准备就一般话题进行3分钟演讲”。

必修教材:1至5册,听、说、读、写四部分。

选修1教材:6至8册为必选,学完方能参加高考;9至11册为英语能力特别优秀学生自行选修。

选修2教材:《计算机英语》、《商务英语》、《英语小说》等6册,供课外阅读。

(记者熊琳晖 实习生陈玫宇)

《数学》:学会计算分期还贷

你能否为当日的恒生指数做一个函数模型?买房分期贷款多少年可以还清?如果没有点生活常识,高中课改后的《数学》新教材,还真不容易答得上来。

昨日,记者翻阅《数学》必修教材发现,教材中强化了“模型”概念,如概率模型、函数模型、数列模型等。

江岸区教研员刘箭飞解读,数学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将大学的一些知识“下放”到了高中,如积分、数学模型等。同时,更强调归纳与类比能力,如将《推理与证明》专门作为一章,这都是为了强化学生的抽象思维。

刘箭飞说,为了方便学生理解一些数学概念,首次将数学史的内容通过“阅读与思考”等放入教材中,如《笛卡尔与解析几何》等,这是一大突破。

必修教材:1至5册。

选修教材:11册。

(记者李佳)

《历史》:让理科生了解拿破仑

昨日,在市二十中参加历史高中课改培训的几位教师说,课改后的历史教材采取时空跳跃、中外交叉的新模式,浅显易懂,更易激发所有学生的探究兴趣。

市三十中历史教师刘正涛介绍,过去的世界近现代史和中国古代史都是理科生的选修内容,但理科生在高考中不考历史,很多学校连必修课都不太重视,使一些理科生连最基本的历史常识都没有。

刘正涛说,今年高考前,几名高三理科学生聊到拿破仑,一男生竟然问:“拿破仑和周杰伦有什么关系?”

据了解,课改后的教材在所有学生的必修课中增加了世界史和中国古代史的内容,将大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必修教材:《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选修教材:《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记者黄征 实习生苏智 通讯员乐钢)

《思想政治》:充分体现公民意识

“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存在”、“劳动二重性”、“国家的结构形式”从课改后的《思想政治》教材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解读一个市长的承诺”、“为政府的‘阳光工程’喝彩”等。

市实验学校思想政治教师周蓉说,过去教材中的“阶级斗争”离学生的实际生活太远,过去讲这个内容,孩子们很难理解。还有一些内容从理论到理论,比如“国家的结构形式”,学生也很难懂,现在这个内容也没有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熊琳晖 实习生陈玫宇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