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城管取缔1台冰箱 策划1周花费2000元(图)
2009年06月11日 09:09现代快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城管执法]

不是“杀鸡用牛刀”而是店主太强悍,城管为了这次行动策划了一星期

现代快报6月11日报道昨天上午9点半,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城管行政执法中队的50名城管、协管员及4名民警,直奔三牌楼大街娄子巷小区门口。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取缔小区门口一家小百货店占道的冰箱。一台冰箱要50多个人来抬?也太兴师动众了吧!面对随行记者的疑问,一位城管无奈地摇摇头:“等一下你就知道为什么要来这么多人了。”

带上两床棉被去执法

满载城管队员的车子停在距离小店10米远处,54名执法人员悄然下车,冲到目标小店门口,迅速把那台占道的冰箱五花大绑了起来。此时,女店主正坐在门口自搭的桌子边择着菜叶,面对突然出现的城管没有丝毫准备,慌忙拿起电话,不知在向谁求援。

这次城管有备而来,除了几条绑冰箱用的红色条幅、剪刀、胶带等物品外,还特意带上了两床大棉被。执法队员说,以前来取缔时,店家向队员泼开水,还当众脱衣服,如果这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棉被就能派上用场。“棉被一可以挡住店主泼来的开水,二来万一她当众脱衣服也可以及时包裹住。”另外,执法队员事先还来踩过点,对每个人站什么位置都做了部署。

不过,行动比预想的顺利。从队员跳下车,到各自踩好原先设计好的点,再到绑好冰箱并拖上车,整个过程只用了三四分钟。“这次我要求队员一定要速度快,谁耽搁了回来就要停职检查。”中央门街道执法中队中队长陆军告诉记者,为了这几分钟的行动,他们足足准备了一个星期。

强悍店主泼开水

去抬一台冰箱,短短三四分钟的事,却出动50多名执法人员,准备了一个星期,这阵势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杀鸡用牛刀”了。

“光5月份,我们就上门劝说了不下10次,但都没有用。”陆军给记者看了一段城管在对这家小店下达《整改通知书》时拍摄的一段录像。记者从录像上看到,5月31日上午,8名城管执法人员对附近存在问题的店家依次发出《整改通知书》。这家店的问题是,把冰箱摆放在店外,占据了人行道。当发到该店的时候,男店主要求执法人员把执法证复印给他后再来谈。按照有关规定,执法人员只需出示执法证给当事人就可以了。店主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冲到店里拿出一根不锈钢管,要打城管,被围观市民及时拦下。店里的一位老人火气也很大,他拽住执法人员的腰带,要把执法人员拖走,由于用力过猛,竟把腰带拉断了。接着,这名老人冲向正在录像的城管,企图夺走他手中的DV。

回来后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店非法倚门开店占道经营行为具有季节性,且已持续多年。以前发生过城管上门劝说时,遭到女店主开水泼身的事情。“这种倚门开店的行为,应该取缔,可是这个店家比较特殊,态度特别恶劣,所以我们决定多做准备再行动。”

行动前精心“策划”

6月1日,城管邀请了民警一起上门,对该店的非法倚门开店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说,可是依然没有效果。陆军说:“店家在小区里散播执法人员野蛮执法,甚至殴打他们,部分居民对我们的执法工作存在误解,考虑到这些情况,我连夜写了《文明执法承诺书》,让居民了解我们的工作,并保证文明执法。”第二天,城管执法中队将40多份《文明执法承诺书》贴到了小区内。

在得到居民的理解之后,街道城管部门向区信访办、区执法大队、区政府办公室等多家单位发送了文件,写明了事件的全过程。“我这样做,就是防止店家四处告状,拖延时间。”同时,城管部门还特地在昨天的执法现场,邀请了多家电视、广播及平面媒体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

行动成本超2000元

对于这次特殊的执法,周边的居民怎么看?这家小百货店隔壁,也有一家小店。店主给记者看了自己收到的市容部门下发的《整改通知书》,“我原来也有冰箱放在门口,现在搬进来了。市容部门到他们家去了10多次,都没用。”记者看到,这家挤进了两台冰箱的小店,虽然比原先挤了许多,但并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意。

“我觉得次干道上的小店,如果不影响居民的行走,放一两台冰箱在门口也未尝不可,市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融通融。”有居民说。针对这个看法,陆军表示,城管只是个执法部门,他们的行为都是按照有关条例来执行的,比如,这次根据的就是《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二款“沿街和广场周边的商业、饮食业以及制作、加工、车辆清洗、维修等行业的经营者不得超出门、窗进行店外占道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

陆军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店,在中央门街道就有不下200家,“出现这种倚门开店占道经营的,我们一般罚款100元~500元。但像这次这样的执法行动,成本就超过了2000元,所以我们的目的不是罚款,而是达到规范。”

延伸阅读:

小贩遭城管围殴 拖住城管车不放直至昏迷(图)

城管阻止幼儿园在人行道上演节目吓哭小孩

城管暴力执法打伤女摊贩 引众怒路人欲帮忙(图)

30余名武校学员持大刀围殴10余名城管(组图)

摆摊小贩爬上急救车顶 挥铁铲与城管对峙(图)

地震中最美微笑战士当城管续:称不想再被人关注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此处进入凤凰网社会频道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