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跑跑”事件成武汉公务员面试考题 考生始料不及
2008年06月23日 13:54武汉晨报 】 【打印

当场公布考分,对部分热门岗位面试进行电视现场直播,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到现场观摩……本次公务员面试采用了一系列透明度极高的举措。

“汶川大地震中,正在上课的某老师独自逃生,你对此怎么看?”在昨日全省公务员面试中,备受关注的“范跑跑事件”,成了面试题之一。

据市人事局通报,本次面试,按照每3个人竞争一个职位的比例进行,武汉1106名考生竞争365个职位。每名考生面试时回答3个问题,每个问题不得超过3分钟。

和往年不同的是,每名考生面试后,考官组当场予以评分,并在下一名考生面试之后公布上一名考生的分数。考生分数现场贴在考场走廊上。其次,我省对部分热门岗位的面试,还首次进行电视现场直播,如湖北省地税局的面试现场。此外,每个考官组由7名考官组成,其中招录单位4人,市里选派3人,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到面试现场观摩;各地、各招考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对各个环节全程监督。

由于社会上对公务员招考面试的公正性持有疑虑,认为面试工作中可能存在“人为因素”。今年出台上述措施,目的就是为增强面试透明度,提高公务员招考公信力。

今年我省计划招录公务员2183名,3.8万余名考生赴考,笔试入围的6000多名考生将陆续参加面试;武汉计划招录公务员365名,16861名考生赴考。此次招录的人数和报考人数,都远高于往年。

公务员面试考题

1.结合个人经历,谈谈你对你所报考的职位的理解,以及你对报考该职位所具备的自身优势。

2.对重大突发事件,你认为政府应不应该及时公开信息?

3.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某老师独自逃生,其后还在博客上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你对此怎么看?

面对“范跑跑” 考生始料不及

昨日全省公务员面试,全部由省人事厅统一出卷,所有考生面对的都是一模一样的三道考题。对以“范跑跑事件”为底本的第三道题,多数考生连称“没想到”。

在市劳动局考场,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社会保障系的考生宋琦连连摇头,对自己的面试很不满意。她表示,面试前她打听过很多人,也在网上下载过《公务员面试常识礼仪指南》、《公务员面试真题》等资料,但没想到会出现“范跑跑”这样社会化的考题。

同样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考生徐晨婷却表示:这道题出得好,既和社会热点时事相结合,又给了考生充分的发挥空间。

已上班一年的考生高伦杰则对这道题很茫然,他表示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复习,没有注意看新闻,所以不知道“范跑跑”是谁。不过,由于答题时表现得镇定自若,仍然获得了86分的高分。

来自市人事局的考官张勤分析,“范跑跑”这道题主要是考察考生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公务员肩负服务人民的重任,必须具备相当的责任感”。

模棱两可 会丢分

对于面试的第二题,众多考生的回答让人遗憾。不少人给出了一分为二的答案,“有些应该及时公开,有些却不适宜及时公开”。

在市规划局面试考场,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考生宋雪莲回答:“重大事件是否应及时公开,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能够引起积极影响的信息应及时公开,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信息应不公开为好。”

宋雪莲报考的是市国家保密局,她认为,对于保密局这样的单位,有时候应该适当隐瞒公告信息。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考生都认为上述答案应该是最合适的。

考官们却认为,考生走进了误区,其实这道题的答案就是:政府应该及时公开。此题是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拟出的,主要考察考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认可度。

“对一些涉及到法律法规规定的考题,考生应大胆作答,而不是采取模棱两可的办法。看似妥当,却可能丢分。”一名考官提醒。

逻辑混乱 不能慌

走出面试考场,一些考生高声喊“晕”。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亢晶晶报考的是规划部门,她说:“题目其实不难,但是一进考场就觉得血压升高,头发昏。”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考生李进则说,要是能重新答一次,肯定会好得多。

不少考生对自己的面试也不满意,“总感觉到说出来的不是自己真正想表达的,逻辑混乱”。

考官张勤表示,面试回答中逻辑是否清楚,只是一个评判标准。实际上,考官须从仪表、政治思想标准、语言流畅性、思维逻辑等七个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

幕后揭秘

防舞弊,考官深夜才知考场

此次公务员面试,为了保证公平公正,组织方严格按照程序,坚守保密工作。为杜绝考官徇私舞弊,直到面试头天晚上10时,市人事局才给全市选派的138名考官一一打电话,通知分配的考场地点。

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张增祥介绍,此次面试的一个特点就是程序规定严格。从考生进场、考官评分记分、当场成绩到题本封存上报,都严格按照省人事厅制定的《面试工作纪律》和《面试工作人员职责》来进行。

防泄密,面试前先收手机

昨日的公务员面试,没有出现随机抽取题,所有考生面对同样的问题,甚至连问题顺序也不变。此举会不会导致泄密,前面回答完的考生将问题透露给后面的考生?

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张增祥介绍,所有进入面试的考生,全部集中在一间候考室内,考生所有的通讯工具被统一保管,与外界无法联系。

每个应考者面试后,由工作人员陪同,在指定区域等待评分。考生拿到评分结果后,由工作人员发还手机,从另一个通道离开考场,无法与候考室内的考生见面。

现场众生相

当场亮分 有人欢喜有人忧

当场公布考分、所有考生分数一律贴在墙上。一系列透明度极高的举措让考生反应不一,有的考生对此表示欢迎,有的考生则觉得分数低了“贴出来蛮丢人”。

报考洪山社保局的考生袁媛,面试得到了87.4的高分,而她之前的多名考生分数都不超过80分。袁媛喜形于色,呆在考场不走,想看看后面考生的分数,直到在工作人员的一再催促下,她才悻悻地走出考场。

考生宋琦说:“这样公开透明的考试方法很好。即使没考上,我也能马上知道大致结果,不至于忐忑不安地等消息。”

昨日面试中,每个考场有7名考官参与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算出平均分作为考生的面试得分,再加上此前的笔试得分,得出总分。实际录取时,按照总分由高到低来录取。面试后,考生已经基本上能够根据公布的分数,判断自己是否考上。(记者肖利敏 张付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肖利敏 张付荣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