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达4663例 同性传播为主
2007年11月21日 14:59法制晚报  】 【打印

今年年底之前,全市初中以上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课,保证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大学开设专题讲座或教学课时每学年须达1课时以上。

12月1日是第二十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旅行承诺”。今天上午,市卫生局召开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会,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在会上做了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报告。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市已累计发现并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663例,其中本市居民964例,外省市居民3524例,外籍人员171例,比去年同期上升53.71%。今年1月至10月,本市122万被检测人群中,共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73例。其中,本市居民183例,外省市居民790例。

目前,本市艾滋病呈现出多种传播途径并存的形势,其中吸毒和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两种传播途径。而男同性恋传播比例上升和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是目前本市艾滋病传播的两大特点。

据介绍,2004年本市男同性恋传播的艾滋病病例仅占全部病例的1.4%,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发现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共200人,远远高于异性传播。

报告提出,本市教育部门要负责组织对各类大、中学校的校长和健康教育任课教师进行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培训,今年年底前达到100%。各类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对入学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性病健康教育处方,今年年底前发放率达到100%。

各类大、中学校除开展一定课时的艾滋病防治教育课外,还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教育使大、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性病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在明年底以前达到95%以上。

艾滋病防治措施

通过宣传教育,确保在明年年底,15至49岁的城市居民艾滋病知识知晓率须达90%,农村居民达85%,流动人口达70%,建筑工地工人达到85%,初中以上校内青少年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90%,医务人员知晓率达95%,各类高危人群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85%。

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门诊大厅都要设立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橱窗,发放宣传品,今年年底前达到100%。明年全市宾馆、饭店的安全套覆盖率达到100%。

全市各企业职工都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将艾滋病防治及相关知识纳入职工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底前,职工培训达90%以上,2008年年底前达100%。

民航、铁路及交通部门要将艾滋病防治纳入各类交通工具的宣传广播。在各类交通工具上设置公益广告并放置供乘客自取的艾滋病防治知识资料,明年年底前达95%以上。(记者肖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