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秘假新生是怎样混进高等学府的
2007年10月29日 04:45中国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报名现场就发现两名问题学生

“照片上的衣服样式、颜色一致,都是里面蓝色外面咖啡色,可就是面部不像。”虽然时隔一个半月,10月19日,接受采访时,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士军仍能描绘出那名冒名顶替来报到的女生外貌。

9月1日,中国海洋大学的新生报到日。这名来自宁夏的女生在家人陪伴下来到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经济学院报到。

4年前,中国海洋大学就启用了电子注册系统。今年暑假期间,所有新生包括照片在内的信息全部被导入服务器。报到现场,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比对新生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和电子档案中的信息。

轮到这名女生时,工作人员发现,她与电子档案中照片中的女生不是一个人,而且她提供的身份证与电子档案中的身份证号码在年份上差一位。

由于这名学生矢口否认,学校暂时让她入住学校,正在现场办公的董士军则立即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办取得联系,请求对方协助调查。

第二天,当地招办回复称:“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当地叫这一名字的学生有两个,但可以确认的是,来学校报到的这个学生并不是海大录取的那个学生。”

在证据面前,这名女生终于承认自己是冒名顶替表姐来报到的。董士军说,因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这名学生被中国海洋大学取消了入学资格。

报到当天,中国海洋大学政法学院还发现了一名冒牌新生。董士军说,当时工作人员发现这名男生的长相与电子档案的照片不符后,要求他暂缓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当教务处工作人员赶来处理时,这名男生已经悄悄离去。

次日,另一个与这一名字对应的新生来学校报到了。董士军说,这名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都没有任何疑问,与电子档案中的照片对照也确属一人。对有人冒自己的名字来报到一事,这名新生表示毫不知情。经过核查无误,他顺利办完注册手续。

董士军说,中国海洋大学除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严格审查新生入学资格外,目前正在对3778名入校新生进行最新电子照片和指纹采集。他说,只要学校严格把关,工作做实,冒名顶替者是不敢也不容易蒙混过关的。

一名女生复试的数学成绩为2分,而她这科的高考成绩为114分

山东经济学院是在全国率先掀起“新生打假风暴”的高校。

“大概在10年前,我听说山东济宁一个因为高考冒名顶替导致两人命运截然不同的例子,非常震惊,于是开始思考是不是能在学校里试着打假,没想到第一年就查出15个冒名顶替的学生。”

该校打假活动发起人之一、山东经济学院招生办原主任刘伯荣,说起新生复查工作,依然滔滔不绝。

2001年10月,山东经济学院开始了第一次新生复查工作,当年清退15人。连续7年来,该校共清退本专科层次的假冒学生60余人。

这些假学生究竟是如何混进高校的呢?刘伯荣沉思了片刻说:“这是由一系列因素导致的,一两句话难以说清。”

山东经济学院现任招生办副主任郭桂媛说,从近几年打假结果看,冒领他人通知书的情形已基本消失。现在信息通畅,考生只要上网或电话查询就知道自己是否被录取,录取通知书被别人冒领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造假的主要形式是冒名顶替,假学生有的拿着购买来的录取通知书,凭假准考证和身份证报到;有的则是找枪手参加高考,录取后以本人的名义报名入学。

去年山东经济学院查出的4名假学生都是找枪手替考的。陕西考生刘某在高考报名时,采用欺骗的手法,用伪造的假身份证、户口和学籍档案给枪手报名,由于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核对考生报名信息致使枪手报名成功。

对此,该校今年在复查考试过程中增加了“面试”环节,每个进入考场的考生都要当场与电子档案中的照片进行核对,以全面彻底地清查冒名顶替考生。

根据山东经济学院的经验,复查考试得分在20分左右是一个临界点,尤其20分以下为“重灾区”,10分以下基本都为重点复查对象。

2005年,山东经济学院最终清退的12名学生中,数学成绩最高的是30分,其中有5人低于10分。一名女生复试成绩数学和外语分别为2分和26分,而她这两科的高考成绩分别为114分和134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