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男子驾摩托穿越铁轨被撞死 家属拍DV警示路人
2007年10月29日 01:15北京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现场遗留的摩托车碎片

黄牌为事故发生后新立起的警示标志

昨天,在丰台区北岗洼社区旁的铁轨上,仍可以看到血迹和罹难者的遗物。10月18日下午,外地来京人员冯华(化名)驾驶摩托车经过北岗洼社区北侧铁路时,被一辆火车机车撞出数米,当场死亡。事后,冯华的家人怀着巨大的悲伤,用摄像机将他们在事故现场和铁路沿线发现的多处安全隐患一一拍了下来。他们希望这盘浸着鲜血的录像能够让观者内心产生触动,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做好无人看管路口的安全工作。

记者目击:事故现场触目惊心

昨天下午,记者在冯华家人的带领下,来到事故现场。铁路是某建材化工厂的内部铁路,位于丰台区北岗洼社区与公主坟村之间,东西走向。有一条南北方向的小路穿过社区和村庄,惨剧就发生在这条小路与铁路的交会处。

记者看到,交叉路口的路面高于两侧路面,四周长满了各种树木和杂草,陈旧的火车警示牌被茂盛的树木遮挡住,要走到路口才能看到。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在路口又增设了一块警示牌。沿铁轨向东约十几米处,锈迹斑斑的铁轨上仍可见大面积的血迹,还有鞋子等遇难者的遗物,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据目击者介绍,本月18日16时30分左右,冯华驾驶摩托车欲快速通过路口时,没有看到开来的火车机车,一下被撞出数米,人当时就不行了。长辛店铁路派出所民警和长辛店火车站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同时有人通知了冯华的家人。

冯华的堂兄告诉记者,听到堂弟遭遇车祸的噩耗,家人无异于遭受到晴天霹雳一般。冯华的妻子因悲痛卧床不起,两天水米未进。冯华的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老家还有年事已高的父母,冯华的突然离去让家里一下没有了顶梁柱。

拍摄录像:希望警示更多路人

送走冯华的遗体后,第二天,冯华的家人再次来到事发地点,发现出事路口和周边铁路沿线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这是一个无人看管的道口,可警示标志一点也不明显,而且长满了树木和杂草,使人视线受阻,必须走到道路口处才能看见是否有火车经过。”冯华的堂兄说,他和几个亲属沿着铁路行走发现,铁路两侧10米远的地方就是民宅。在事发路口东侧的一公里左右范围内,大约有五六处无人看管的路口,警示标志都已非常陈旧、模糊,而且位置不明显。

冯华的家人把事故现场和铁路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用摄像机拍了下来。他们想让附近的居民以及更多的人看到录像,希望能够对看过录像的人心理产生触动,提高安全意识,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无人看管铁路道口和周边的安全隐患。

附近一些居民向记者表示,知道18日发生的惨剧后,他们也都心有余悸,觉得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对安全隐患进行处理了。“这里不经常过火车,有时一天一趟,有时几天一趟,时间无法确定,以后再过这个路口真要加小心了。”一位居民说。

事故善后:

双方正在协商之中

据了解,出事的铁路归某建材化工厂所有,没有委托铁路部门代为管理。长辛店车站乔站长向冯华家属出示的北京铁路局最新出台的京铁安监(2006)157号文件中有条文写道:地方铁路、专用铁路和非路产专用线路,其路外安全工作,即路外安全宣传和路外伤亡事故处理,应由产权单位自行负责。

铁路产权单位,该建材化工厂厂长助理王先生告诉记者,罹难者的善后事宜还在协商之中。这条专用铁路全长13公里,途经很多居民区,只在4处与公路相交的路口有人看管,其他路口是否设专人看管要由铁路部门视人流量而定。目前这条铁路建材厂方面已不再使用,只是附近的电厂偶尔借用。同时,王助理称,按照规定,铁路中心两侧30米范围内不能有建筑,但目前违法建设和树木确实非常多。“几十年前建铁路时周围还是农田,后来周围村庄和社区不断扩大,渐渐侵占了铁路周边的土地。”王先生说,靠建材厂一方解除铁路周边的安全问题难度很大,还需多方协助。

北京庞彪律师事务所庞律师认为,在这起事故中,铁路所有者和行人都负有责任,但行人已付出了生命代价,有关方面不应漠视生命的消逝,应尽快做好死者善后事宜,同时对路口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维护好警示标志,不要让悲剧再次上演。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