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务员吸天价香烟 千元一条供不应求
2007年03月23日 10:03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支烟一直放在桌子上,从过年到现在,王老汉还是舍不得抽。他是个节俭人,听说那根烟的价格超过5公斤稻谷时,这位湖北东部小山村里的老汉很心疼。他说,自己经常在寻思:“这不是造孽么?”

烟比王老汉平常抽的烟短,要瘦。金色的烟嘴,上面只有“1916”4个数码字。

天价香烟千余元一条

王老汉告诉记者,递他烟的人叫王强,王强说这烟市场标价要100块钱一包。

王老汉想试试这支烟是什么味道,和他平常抽的烟到底有什么不同?可是当火苗一接近烟时,他的手就开始哆嗦,他确实舍不得把这十多块钱的东西烧成灰。庄稼人一年的收入也就千把块钱,抽这烟,那不是烧钱么?

王老汉一定不敢相信,还有比这种“1916”价格高上几倍的香烟。据了解,由武汉烟草集团推出的黄鹤楼系列“漫天游”、“1916”等高价香烟中,最高档的达到3000元一条(5包),每支烟的价格达到30元。就是这样高的价格,居然还买不到。据说,这几种高价香烟公开销售之初,引发武汉市民抢购热潮,汉口一个销售点前竟然排起数百人的长队。一位妇女因为头天没有买到,竟然在第二天凌晨4点起来去站队。

“市场上根本买不到‘1916’烟,现在黑市上这些烟已经涨了50%,在远离武汉的其他地方,有的甚至涨了一倍。”在武汉开超市的阎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从离武汉大约160公里的阳新县了解到,春节前后,一条标价1000元多一点的黄鹤楼牌“1916”香烟,已经被炒到1888元。

3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武汉世纪中商的名烟柜台。根据网上公布的资料,这里是“1916”等高价香烟的定点销售区。听说记者要买“1916”烟,售货员小姐似乎感到很可笑:“这种烟根本上不了柜台,即便有零星上柜,一大早也会被别人买走。”在汉口中山大道的名烟城,记者得到几乎相同的答复。

奢侈浪费有违立法精神

黄鹤楼“1916”香烟自面世起,便在武汉引起轩然大波。尽管生产商一再宣称,从选料、生产到包装,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标准,因此产量极为有限,成本也极高,但是广大市民仍然认为,其高昂的价格仍然背离了其实际价值。

“抽贵的香烟也一样有害健康。”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刘医生对记者说,天价香烟的有害成分与普通香烟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很多人热衷于抽贵烟、名烟,并不是出于健康的考虑,更多的是一种炫耀和心理满足,天价香烟将不少人的价值观念给颠倒了。

吴先生在武汉市某区政府法制办工作,他每年从工资中捐出不少的钱来扶危济困。对于天价香烟的话题,吴先生在没有开口之前就长叹了一口气。

“一条烟的价格,是贫困人口一年、两年的收入,这不是奢侈浪费是什么?我国宪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天价香烟却越闹越凶。我们的法律应该制止类似天价香烟这样的浪费行为。”吴先生说,“我查过法律,但没有找到相应条款。媒体应该呼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奢侈浪费现象已经愈加严重。天价香烟的出现,正是这种现象的一个符号。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公款旅游、豪华办公楼、公车消费等奢侈浪费现象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但此类现象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尽管宪法有明确的规定,但没有相关的具体法规予以严格限制。

谁在消费天价香烟

天价香烟的热卖,自然产生这样一个问题:如此高价的香烟究竟是谁在消费?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位博士分析说,这么昂贵的香烟,远远超出一般市民的消费水平,居然还卖这么火,已经无法用纯市场因素来解释。

记者从王老汉那里了解到,那个给他烟的王强是大城市里一个有权单位的干部。但他月工资也就两千元钱,一个月的工资才够买两条烟。王老汉告诉记者,他相信,王强自己舍不得买这么贵的烟,这烟肯定是别人送的。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在武汉做生意的林老板,闲聊中,他说起买“1916”烟的事:“今年春节,我费了好大事,最后找到烟草公司领导批了条子才弄到两条。”林老板带着炫耀的神情说。记者注意到,身家千万的林老板自己抽的是20多元的香烟。

其实,买的人不抽,抽的人不买,买“1916”烟的,绝大多数是为了送礼,这在武汉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在某区政府法制办工作的吴先生说,有时在会议室里,同事拿出上百元一包的香烟散发,边抽边谈论天价香烟的话题,这种场合他简直看不下去。“工资大家都知根知底,谁会有那么多钱去抽这么好的烟?这烟明摆着是别人送的。”

“当干部的喜欢抽,找你办事情的人必然投其所好。尽管天价香烟价格高昂,但为了找你办事,人家还是要咬牙出血。收了人家烟的人有没有想到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呢?”吴先生说。

呼吁出台财产申报法

“为什么有干部敢公然抽天价香烟,就是因为他们的财产缺乏透明度,我们无法对其消费情况予以监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乔新生认为,建立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是解决奢侈浪费及由此带来腐败问题的一剂良方。

乔新生告诉记者,江苏某地烟厂每包100元的高级香烟的广告词是:“至尊××,厅局级的享受”。“这充分说明,香烟制造商把干部阶层作为这类香烟主要的销售对象。作为公务员,其合法收入是有限且固定的,他们不具备抽这类香烟的经济条件,但他们可以通过手中的权力寻租获得非法收入用于奢侈浪费。”

“公务员是社会的管理者,他们的廉洁程度,既是社会道德风气好坏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关系到社会秩序的稳定。我们过去曾经用大量的行政规定来制止奢侈浪费,但效果都不理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缺乏法律的严格监督和有效制裁。”乔新生说,“为此,我呼吁尽快出台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记者手记

今年春节期间,各种以前未听过、见过的高价香烟出现在眼前,其价高程度足令我这不嗜烟者震惊:几十元钱一只烟瞬间烧作灰、化成烟。我的一位朋友,鄂东南某市的一名正县级局长,把人家送他的一条花盒黄鹤楼牌烟(当地俗称“漫天游”)转送给了朋友,事后当他听说这烟要卖好几千元一条时,竟“啊!”地大叫一声,惊讶情状十分夸张,可见其内心瞬间也受到了大震动。

不仅是烟,各种超豪华高档消费品如瑞士名表、珠宝钻戒等,占据了武汉地区媒体的大幅版面;也不仅仅是武汉,天价香烟之类的商品,似在全国有“普及”的趋势。

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华民族把节俭看作美德,而把奢侈浪费当作道德败坏的象征。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不仅是整个民族的道德标准,同时也是整个社会的共识。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其名著《论法的精神》中,论及当时世界各国成败兴亡时说过这个道理:奢侈浪费让很多国家消失。天价香烟现象,实在令人担忧。记者 胡新桥

来源:法制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f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