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精神病情加剧欲非礼母亲 父亲一怒将其砍死
2010年01月25日 06:13城市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辽源讯 2009年7月31日夜,辽源市一居民家中发生一起命案。59岁的父亲苏军,用斧头将自己30岁的儿子苏青砍死。原来,苏青因为失恋患上精神病,多年来经常在外面惹是生非,骚扰邻里。案发当晚,病情加剧的苏青竟然想要对自己的母亲非礼,苏军盛怒之下,随手操起一把斧子向儿子砍去。案发后,苏军报警自首,附近47名居民获悉苏军的遭遇后,联名请愿,希望能够宽大处理。最终法院于2009年12月30日判处苏军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案发]父亲报警称杀死了儿子

“我把自己的儿子杀死了。”2009年7月31日23时30分许,辽源市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位居民将自己的儿子砍死在家中。办案民警赶到后,看到一名青年男子倒在地上,头部流出大量鲜血。报案人苏军称,自己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多年,经常打骂自己和妻子,还总在外面惹是生非。事发当晚,苏军听见南卧室有吵声,就过去看看,当时儿子欲要对自己的母亲非礼。苏军连忙拽开了儿子,儿子遂大骂苏军,被激怒的苏军顺手拿起一把斧子,向儿子的头部砍去。

[邻居]写请愿书为杀人者求情

苏军杀死儿子的事迅速在附近传开,47名得知内情的附近居民联名向警方写了请愿书,替苏军求情,希望能给予宽大处理。

据附近居民称,2005年,苏青处了一个对象,快要结婚时,不知道什么原因俩人分手了。苏青因此事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变得精神失常。

苏军和妻子带儿子到长春检查,苏青被确诊患上了精神疾病,之后苏青在吉林省脑科医院住院治疗,但病情并没有痊愈。回家后苏青经常发病,邻居时常看到苏青打骂父母的情景,两位老人对此万般无奈。

不但如此,苏青还经常出去惹是生非,附近一些邻居家和门市房的玻璃经常被其砸毁。苏军和妻子老实巴交的,为人特别好,邻居就没有说什么。但儿子每次惹事后,苏军都会前去赔礼道歉,并且还要赔偿对方的损失。?附近邻居称,苏军夫妻俩就这么一个孩子,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精心地看护着儿子,并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但没想到最终会走到这一步。

了解到苏军杀死儿子的案情后,附近邻居都为苏军的遭遇感到不幸,认为这么多年他已经遭受了很多痛苦,如果还要为此而坐牢,那就更加悲惨了,因此很多邻居都希望,苏军能够得到宽大处理,便联名写了请愿书。

[法院]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2009年11月16日,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认为被告人苏军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案发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于自首,可以减轻处罚。综观此案的起因、被告人与被害人的特殊关系、被告人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法院于去年12月30日依法以被告人无奈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父亲]不愿再提起伤心往事

法院判决后,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苏军有了一份公共厕所管理员的工作。近日,记者找到了这家公共厕所。此时,一位戴着口罩的老人不时在窗口张望着外面过往的人流,春节将至,他却再也不能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欢度佳节了。

提起儿子的事,苏军觉得难以启齿。苏军说,儿子患病后,他和妻子为此操碎了心,这些年他都咬着牙挺过来了,再怎么样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自己从来也没有将其打死的念头。事发当晚,自己也是在一怒之下,失手打死了儿子。

苏军说,事发后,他的妻子不吃不喝,精神也有些恍惚,现在才渐渐地恢复。据了解,苏军的妻子有700多元退休金,苏军看管公厕每月600元,无论怎样,他们的生活还得继续下去。如今,苏军再也不想提及那些伤心的往事了。

[专家]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很难

针对此事,一位从事精神疾病研究的专家说,精神疾病患者中1/3具有主动攻击意识。因此,精神病患者滋事、伤人并非偶然。

虽然《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应责令家属或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或由政府强制管制。然而,看管谈何容易,精神病人家属精神、肉体的“透支”又曾“伤害”了多少正常的家庭。

对精神病人的治疗也非易事,精神病医院市场化运作的高昂治疗成本,使得治疗雪上加霜。政府强制管制,更多的也是精神病人的行为妨碍到社会治安秩序后采取的事后处置。

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单靠“锁链”与“亲情”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有高度专业的人才和良好的设备与环境,需要长期的监护与治疗,需要政府的投入与管理支持。

目前,对精神病人的管理,涉及残联、卫生、民政、公安等多个部门,但职责不清、经费不保却呈现了管理不力的现状。其中原因,缺乏统一立法的刚性保障。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光大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