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黑窑工事件续:数名嫌犯被批捕
2009年07月29日 09:10经济参考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经济参考报7月29日报道本报7月22日独家刊登的《黑砖窑劳工事件再现:工人竟是买来的智障者!》一组报道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见报当日,该组稿件即被300多家媒体包括报纸、电视台和网站转载。

在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下,界首黑砖窑事件又有了新进展。记者日前从安徽界首市公安机关获悉,界首黑砖窑事件犯罪嫌疑人张学乾等人近日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强迫劳动罪批准逮捕。界首市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规范劳动用工工作,建立规范劳动力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此外,山东省警方也开展了荣成市黑砖窑问题的调查工作。

界首市公安机关查明,张学乾自2006年开始,就开始在山东荣成市通过诱骗、购买等方式收集智障者,并把这些智障者出租给当地砖窑厂,借此谋利。由于取土困难,张学乾所在的窑厂倒闭。2009年初,张学乾带着32名智障劳工从荣成市转移到安徽界首市。经过2、3个月的时间,他才先后寻找到了两个愿意使用智障劳工的窑厂,将32名受害者分两批安排在光武镇和砖集镇的两个窑厂。4月28日,智障劳工被警方解救出来。这些受害人界首市砖窑工作时间最长的约1个月,短的4天。近日,张学乾等人被界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迫劳动罪批准逮捕。

为了能让受害人早日返回家乡,界首市警方想方设法与受害人家属取得联系。公安人员为受害人拍摄照片,并把照片发布在受害人所在的县级公安机关信息网站上,供当地有亲人走失的群众查询。与此同时,界首市警方还把办案民警联系方式公布在网络、电视等媒体上,以便受害人家属与警方取得联系。由于受害人表达能力存在问题,目前仍有3名智障劳工滞留在界首市福利院,生活正常。工作人员仍在继续与其沟通,争取能获得其家庭地址的有效信息。

界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界首市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的决定》,要求各类企业和用人单位招工时要及时到劳动部门登记备案。劳动部门逐人核对务工人员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并认真填写备案表。对农村偏远地区、窑业、建筑业、运输搬运、码头及沙石料场等用工情况和企业签订、履行劳动合同情况进行重点监管,对使用或介绍童工、智障人员务工和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查办,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劳动、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建立劳动力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完善信息网络,落实举报制度,把专项行动和经常性检查结合起来,确保劳动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早前报道:安徽界首再现黑砖窑劳工:工人是买来的智障者

安徽界首再现黑砖窑劳工事件,犯罪嫌疑人张学乾去各地寻找流落街头的智障者,并把其哄骗到窑厂;并以每名智障者200元左右的价格向出租车司机购买。鉴于山西2007年“黑砖窑”事件的教训,个别地方党委政府可能存在着畏难情绪。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程士华)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士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