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800余株珍稀植物遭喷毒(图)
2009年07月29日 03:26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经过抢救的兰花逐渐变绿,管路人员感到欣慰。 记者 周舸 摄

这些植物均为三峡库区珍稀品种,仅有极少部分经抢救脱险

最近,三峡珍稀植物园发生惨案,873株植物被人喷毒,花草含泪。警方已锁定5名嫌疑人,并抓获3人。他们为啥喷毒?警方正在调查中。

两次喷毒

喷毒进行了两次。第一次在7月5日深夜,天气闷热。万州区五桥村村民老赵守护在家门口土公路旁,这是进入三峡珍稀植物园唯一通道。20多天前的6月16日,植物园刚换主人,原创办人向秀发退出,万州林业局暂时接管。

交接时期容易出事,老赵和管理负责人老杨都很紧张,日夜守着,不让外人随便进出,“没想到7月5日晚上,来了一群人,他们把摩托车停在植物园下边水塘边,从山林里摸上来,偷偷溜进1号温室大棚,喷洒除草剂。”这个大棚面积约200平方米,里边种着许多宝贝。

第二天,植物园没有异常。第三天,7月7日晚上,这群人又来了。老赵说:“这群崽儿心肠歹毒,在除草剂里加入大量盐巴,又溜进来喷了一次,一心要致这些植物于死地。”

紧急抢救

植物独花兰最先中毒发病,7月8日早上,“叶片光泽突然消失,开始枯萎变色,但是俯下身子仔细嗅,并没臭味。”独花兰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老赵慌了,立即报告万州林业局。

官员专家警察都来了,大家束手无策。这时,整个大棚如同发生了瘟疫,连棚外的杂草也一片片枯萎发黄。

下午时分,向秀发受邀前来查看,他一句话提醒了大家:“老杨,你喷药没有?”专家立即组织对植物进行化验,并连夜对植物会诊抢救。

他们将植物全部挖出来,用清水将根须冲洗干净,如同洗菜一般,不留丁点泥巴。然后用药物消毒,种植在新的营养钵中。还迅速新建了一个温室大棚,将这些植物搬进新家。

到昨天,只有极少数植物脱离危险。有几株兰草枯萎的叶片重新变绿,叶片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孔洞。其余大部分植物虽已搬进新家,生命仍垂危。据介绍,原有大棚土壤受到毒害,最近几年都将草木不生。

重庆市林业科学院组织专家鉴定,西南大学植物专家刘玉成介绍,受毒害植物一共16科,56种,873株,以兰科为主。由于大部分已死亡,难以确认具体品种。但可以肯定,这些植物具有很大的生态价值,令人痛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邦云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