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福建四城管竟收保护费 称不交钱别想摆摊
2007年02月12日 10:32投票数: 顶一下  【

城管执法人员身系城市管理的责任,可台江瀛洲街道的4名临时城管员却向占道经营的小贩强收“保护费”,本该整顿的市场却成了他们获取利益的场所。

市民投诉:有人收取“保护费”

两周前,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在台江瀛洲街道红星村的万家隆超市对面路上,去年11月以来每天下午4时至5时,总有人前来向占道经营的小贩收取所谓的城管费。

据举报人介绍,前来收费的有4人,其中一名姓翁。他们是瀛洲街道的临时城管队员。每次来收费,他们都开着一辆车牌号为闽A28407的工具车,每天向每个摊位收取3到8元不等,金额有很大的随意性,一般不给票据。一些长期摆摊的小贩选择了包月,包月费用在100元到150元,包月的全部不给票据。

举报人还介绍,曾有些新来的小贩“不懂规矩”,和他们争辩,结果往往遭到这些城管队员的打骂,或被扣下货物。这些人还放话说:“不交钱就别想摆摊。”

收费人警惕性极高

记者接到投诉后,次日下午3时30分便来到红星村暗访。记者看到,这个村子有一条近300米的巷子,巷子两边有许多摆摊的小贩,出售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食品和生活用品。

在举报人的指引下,记者在一家水果店前等候收取“保护费”的人的到来。下午4时许,一辆墨绿色的皮卡开了过来,在万家隆超市前停下来,车上下来3名中年男子。记者注意到,这辆皮卡车身印着“城建监察”字样,车牌号正是闽A28407。这3名男子一边四处张望,一边走向最前面的一个摊位。

由于记者去得比较早,在市场已经来回了3趟,加上记者背后的摄影包太过明显,引起了这3名男子的注意。他们刚走到摊位前,其中一人觉察到情况有些异样,便提醒另外两名男子。3名男子看了记者好一会,才走向“城建监察”车,上车离开了。

记者沿另一方向离开了该市场。10分钟后,记者接到线人电话,称记者离开不到5分钟,这3名男子又折回来继续收费。

小贩抱怨被刮得太狠

2月5日下午4时15分许,记者经过乔装,再次来到红星村暗访。记者发现那辆墨绿的皮卡已停在路口。

为了不暴露目标,两名记者分别前往巷子的头尾,寻找收费者的踪迹。在巷子中段的一家店铺门口,记者见到两名中年男子拿着厚厚一叠钞票走了出来,钞票都是10元和5元等较小额的面值。这两人就是记者上次见到的临时城管队员。

记者一路尾随,这两人见到陌生的小摊子便上前盘问,他们来到路口一个鱼摊,问一名中年妇女是否交了“管理费”,中年妇女称自己与旁边鱼摊是同家的,他们才作罢。

之后,他们将钱放进口袋,驾车离开了。

记者问一个摆摊小贩,这里是否有人收取“保护费”,小贩表示不能说。

记者又来到了街边一个水果摊,在问过水果的价格后对老板说:“你在这里摆摊卖水果,什么钱都不用交,怎么比人家正规水果店卖得还贵?”

水果摊老板连连摆手说:“虽然我卖水果不要房租,但每天都要交5元钱给城管,我一天的营业额才一百来元,除去成本赚不了多少钱。”

他还表示,这条街上大小摊位全要给城管交钱,交钱可以选择每天交,也可以选择包月交,包月是每月100元。水果摊老板还说:“他们收钱一般不给票,只有索要才会给,按月交的则不给任何凭证。”

“保护费”仍在收取

之后,记者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台江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城管队员。他表示,“确实有几名瀛洲街道临时城管队员在该市场收取‘保护费’”。

该知情人士还介绍,这几个人的行为属于私自收费,“肯定不合法”,因为“他们收费大部分都不给票据”。对于极少部分较真的商贩,他们给的是垃圾处理费的票据。该知情人士说:“按规定,一个小商贩一个月的垃圾处理费最多几十元,不可能有100多元。”

2月5日之后,记者又多次乔装来这里暗访,每次都能发现这几名“风雨无阻”的临时城管队员。

11日,举报人致电记者称,那几个城管队员“仍在收钱”。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