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妙语问答 陕西日报记者提问时拿反话筒[组图]
2009年03月05日 08:2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

陕西日报记者提问 居然把话筒拿反了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3月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妙语连珠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而陕西日报幸运地成为了新闻发布会上唯一提问的地方媒体。

最幽默的新闻发言人

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就有消息说今年的大会新闻发言人是李肇星。大家对曾经担任外交部长的李肇星在新岗位上的表现充满期待。果然,李“发言人”一出场就让新闻发布会现场变得非常活跃。没等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开口主持介绍,李肇星就先抢了主持人的角色。“现在先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说话。”全场立刻笑声一片。

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肇星更是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巧妙的回答让整个新闻发布会都保持了轻松愉悦的气氛。

俄罗斯记者提问要求介绍一下2009年中国国防费的一些细节,李肇星说,“我向你和你的同行散布一些并不确切的消息。”这个回答引起在场记者默契的笑声。紧接着笑声再次响起,李肇星说,“今年军费有所增加,具体情况我可以慢慢向你道来。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我建议你拿出笔来记一记。”

凤凰台的记者一连问了3个问题,李肇星说,“人大工作的特点是严格按照法律和法律程序办事,刚才主持人已经宣布,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可是您一共提了三个。在下不为例的前提下,我愿意回答你所有的问题。”回答再次引起在场记者的笑声。

央视记者提问,您曾作为外长多次在“两会”记者会上与公众见面,那么您现在就任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并且是人大会议的发言人,是否觉得这个岗位更具有挑战性?李肇星笑着用带山东腔的普通话说,“您这个问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又是一阵笑声。

在谈到台湾的时候,李肇星说我特别期待着尽早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宝岛台湾去看一看,我还从来没有去过。他说,女娲补天是把两块质量非常高的材料运到远方,就是今天的台湾岛和海南岛。

当有记者问,有境外媒体报道认为,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基本没有什么进展。“我不知道你说的发表这种观点的外国记者是谁,也不知道他是否在场,如果由他自己提这个意见会更好。”李肇星如是说,再次引来大家的笑声。

最幸运的记者

新闻发布会上中外媒体云集,一般地方媒体很难获得提问的机会。当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把提问机会交给陕西日报要闻部副主任卓九成时,这位曾经参加过八次全国两会报道的资深记者因为太兴奋,居然把话筒拿反了,现场响起一片善意的笑声,不过在笑容之中,很多记者眼神中流露更多的是羡慕。

会后,卓九成也成了媒体采访的对象。不但陕西本地媒体记者在追问他的感受,新华社等几家媒体也跑来问他为什么把话筒拿反了,其中是不是有什么故事。“我的确是没有想到。”卓九成说。1992年地方媒体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时候,卓九成就跟随陕西代表团进行报道。这些年他先后8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每次新闻发布会都会积极举手提问,虽然机会不大但每次都还在积极争取,终于今天获得了提问的机会。“我抓紧看了一眼自己准备的问题,没想到就把话筒拿反了。”卓九成感觉自己非常幸运,因为连续多年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机会都被中央媒体、港澳媒体和外国媒体记者分享了,他是这几年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第一个提问的地方媒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晓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